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劭强:文化失觉现象背后是价值观的缺失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衡量一个民族是否有风骨和底蕴、判断一部电影是否有价值和情怀、评价一名演员是否有教养和修养,看的是文化自觉。”演员陈道明认为,泛娱乐的文化生态、唯票房的剧本创作、纯圈钱的文企上市和没教养的艺人涉毒,深刻反映出当前的“文化失觉”现象和文艺浮躁风。(11月10日中国青年网)

  陈道明的分析可谓一针见血。很多文化领域的浮躁和乱象,都源自“文化失觉”:当明星失去对文化责任的担当自觉时,就会失去对文化现象的判断能力,就会失去对文化信号的价值敏感,就会沉浸在自我的价值体系中,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并自得其乐。至于,自己的言行和作品将以怎样的文化形态呈现,这些文化产品将传递怎样的价值观,他们并不在意,甚至以丑为荣。他们在意的是,自己有没有市场,有没有高片酬,有没有曝光率,这才是他们的终极追求。这样的明星活在镁光灯下,光芒耀眼但却又苍白异常。

  为何会出现“文化失觉”现象?一个直接的原因便是价值观的缺失。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有膨胀和贪婪的人性,却没有正确而主流的价值观。这种情形不仅体现在很多低俗庸俗的文艺作品中,也直接体现在一些明星和演员的身上——他们似乎在不遗余力地表现个性、人性,将人性中种种真实的甚至是丑陋的一面,都肆无忌惮地表现出来,分不清前台还是后台。本来,关注和尊重人性也是文化的主题之一,只是在呈现这些人性时,明星们忘记了价值观的存在——当人性中美好与丑陋的东西发生冲突和纠结时,需要正确的主流的价值观来进行引导,而不是放任自流,以为真实和赤裸就是最美。即便在个体身上,这种价值观也会具体而真实的存在。

  对于很多明星来说,他们是主动排斥价值观的,他们觉得价值观是个空洞的累赘——不仅烦恼,而且会让自己放不开手脚。所以,为了所谓的成功,他们不择手段,可以把潜规则作为出人头地的圭臬;所以,为了所谓的名气,他们热衷炒作,把骂名和唾弃当成另类的曝光率;所以,为了所谓的放松,他们作践自己,把吸毒当成一种明星范的表现,当成一种寻找灵感的捷径。事实上,他们已经丧失了道德底线,他们已经成为了潜规则的代言人,他们已经在直接冲击着社会的三观,而他们还以自己能够以此成为明星而骄傲。这种价值观的颠倒,让他们自然对文化退让三尺。

  以陈道明为代表的老一辈艺人则与此不同。以他主演的电影《归来》为例。尽管,在这部电影当中有丑陋人性的呈现,甚至这种丑陋的人性来自其所饰演角色的女儿——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但是,在电影中,陈道明所饰演的角色依然传递出了正确的价值观——以宽容和怜爱帮助女儿找回她迷失的人性,以及苏醒的价值观。这就是价值观。价值观并不是空洞的道德说教,价值观表现在生活中那些让人矛盾和纠结的挣扎中,也表现在平静日子的底下和背后,表现在我们的微笑与安静中。价值观是我们在保持人性时,又能够保持尊严的基础。若没有价值观,人性便会表现出最丑陋的一面。

当然,文化失觉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个别明星身上,它其实是一种现象普遍存在于文化领域、娱乐领域,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对应地,价值观的缺少也并不是罕见现象,人们之所以在很多时候分不清黑与白,弄不懂真与假,搞不清对与错,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价值观的缺少。显然,如何让主流价值观从文本走入人们的内心,成为人们的信念与行动指南,还需要一段坚实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看,恢复文化自觉也不仅仅是明星的事情。(李劭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