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封寿炎:用有效机制为娱乐圈刮骨疗“毒”
//www.workercn.cn2014-08-2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友调侃的《监狱风云》,终于迎来了领衔级别明星的重磅“加盟”。因涉嫌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当红演员柯震东和房祖名被警方拘留。

  一长串演艺明星前仆后继栽在吸毒上,人们在跌破眼镜之余,追问最多的就是“这到底是为什么”?他们并非不懂法,柯震东曾参演禁毒宣传片,房祖名的父亲成龙更是禁毒形象大使,并曾声言,如果儿子吸毒,一定亲自报警抓他。何况那么多的“狱中前辈”,都是殷鉴不远的活教材啊。他们更不是穷途末路、处于社会边缘的“卢瑟(失败者)”,而是年轻多金、红极一时、前途无量的“温拿(成功人士)”。但他们还是吸毒了,丑闻曝光之际,公众形象瞬间从云端坠落,脸面朝下砸到硬地上。甚至随着案件的调查审理,还有可能“明星一秒变囚徒”。

  这些身家显赫、事业成功、享尽物质和盛名荣耀的明星,最终却栽在了吸毒上。说到底,这是因为他们缺少健康价值观的支撑和指引。人性具有很多弱点和缺陷,放纵本能往往意味着堕落。人性的光辉之处,就在于人能够与自己的本性、本能开展不屈不挠的斗争,克服人性中向下坠落的“地心引力”,保持精神的提升和向上。这种精神力量的源泉,就在于健康的价值观。树立健康的价值观,我们就能对事物的价值进行正确排序,就有力量克服本能中声色犬马的低级趣味,去践行、维护心中认同的美好价值,过一种健康高尚的生活。相反,如果居于最核心地位的价值观出了问题,那就等于精神世界缺少了基石和支柱,缺少了向上提升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财富和名望只会成为催化堕落的加速器,它们犹如巨石压顶,犹如铁的牢笼,使精神世界崩塌堕落,成为废墟。

  文化艺术作品自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聚光灯下的演艺明星,一言一行也对普通公众具有社会影响力,其价值观问题同样至关作用。如果光芒四射的公众形象只是一张画皮,画皮背后尽是“贵圈真乱”的丑陋真相,那么这样的演艺明星、这样的娱乐圈子绝对需要刮骨疗毒。

  任何一个文明、健康、成熟的社会,都需要培育、凝聚、建构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获得广泛认同的主流价值观。因此,有一些美好的价值是不容挑战的。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和演艺明星们,应该成为主流价值观的倡导者、示范者、引领者和捍卫者,而不应该成为挑战者和颠覆者。只有这样,他们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声望才具有坚实基础,而不是高跷于虚无的云端之上,随时面临跌落的危险。

  面对明星吸毒的一而再、再而三,面对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对于明星这个特殊的群体,究竟用什么样的方式,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让他们在实际的演艺工作和生活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学生,我们可以教育;对于干部,我们可以强化规范;对于普通群众,我们也可以有效引导。但对于明星们,对于这一能够在社会上起引领风范作用的人群,至少从现有的实践来看,我们似乎还没有找到非常有效的教育引导和规范约束的机制,这一点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思考并真正拿出办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