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对“第二轮下岗潮“何必杞人忧天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在人大老博士论坛称,劳动市场信号已经失真了,统计局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对于研究者没有用,“那个指标根本没有敏感性”。其表示,由于国企重组等因素影响,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11月8日《中国青年网》)

  百度了一下相关资料。资料显示:曾湘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前院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应用经济学会分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看到这些资料,对于曾湘泉的能力自然就不会怀疑了。问题是,仅仅依据自己的资料收集,就得出“第二轮下岗潮”的结论也是不科学的。固然,统计局的数据会存在问题,可是所长的调查也未必就全面。

  眼下的一个事实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很多企业出现了用工荒。这从最近两年各地出现的用工荒就可见一斑。为了应对用工荒,一些地方和企业还都实施了竞争人才,争抢工人的举动。有的给返厂职工行注目礼,有的老板给职工洗脚。虽然,这些事情都有点哗众取宠和极端。但是,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用工荒是实实在在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就得出“第二次下岗潮”的结论也只能算是一家之言。作为一家之言,随便传播也是不妥的。

  退一万步说,即使曾湘泉的结论是正确的,中国出现了“第二次下岗潮”,就真的是可怕的吗?这也未必。在第一次下岗大潮来袭的时候,当时很多人是迷茫的,甚至是泪眼婆娑。结果怎样?不仅大多数人都成功再就业了,而且市场繁荣起来。在第一次下岗潮的时候,市场的业态还是较小的。以我们江苏沛县这个县城的情况来说,当时就有一家个体户参与的市场,总共有100多家经营户销售袜子、鞋子、衣服这样的商品。下岗潮来临后,经过阵痛的洗礼,如今已形成了繁荣的私营经济业态。不仅部分下岗工人成了老板,而且让就业岗位更多了。

  曾湘泉得出“第二次下岗潮”结论的一个依据是,国企将进行重组。国企重组并不意味着很多人要下岗。重组是为了更好发展,是祛除国企身上的诸多诟病。重组之后的国企只会更精神,更市场,更活力,而不会是更萎靡,更萧条,更赔本。重组之后,国企会焕发新的活力,恰恰是增加就业岗位的途径。企业发展好了,就需要加大生产,加大生产就会创造更多岗位。只不过是形态的变化而已,多劳多得是必然的,能者上庸者下也是必然的。

  即使,国企重组真的需要有人下岗,那也不过是理智的回归。眼下,国家正在打造“互联网+”的时代,正在鼓励全民创业,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从国企下岗了,就真的是人生的黑色泥潭?或许这才是死去活来的春天。当然,还有一些私人企业也在变革,这也是发展的必须。什么企业都不能躺在传统思维中睡大觉,变革和重新洗牌之后,犹如脱胎换骨,是新力量汇聚的时候。

  即使真有“第二轮下岗潮”,其实也不必杞人忧天,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的新生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