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勿“食”校服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又见“雁过拔毛”。据媒体报道,一些贫困山区的学生,每年被强制购买一套80至120元的校服,中间要被班主任、学校、教育站或中心学校层层盘剥12元。

  一件校服被“吃掉”12元,可能有人觉得并不多,只是“毛毛雨”而已,但考虑到校服本身的价格,这样的回扣比例不可谓不高。看似不起眼的校服,背后竟然有这么多双“黑手”在捣鬼,真叫人瞠目结舌。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校服公司、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班主任结成了利益同盟,把校服当作谋取私利的“香饽饽”。按照目前收缴的40多万元违规资金来看,仅校服回扣这一项,不知喂饱了当地多少只“硕鼠”。难怪有网友调侃,当地真是把“靠山吃山”的本领发挥到了极致。可怜贫困山区的这些孩子在家庭条件困难的情况下,还要遭受层层盘剥,并且持续十多年之久。

  在笔者看来,要斩断伸向校服的黑手,关键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如果能让校服招投标程序见见阳光,加强外部的监督制约,并且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那些“硕鼠”或许就不会这么嚣张了。焦以璇 文 王铎 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