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为忠:期待亲切又有场面的春晚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年央视春晚,尤为引人关注,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首次由体制外的电影导演冯小刚担任总导演,观众对他充满期待;二是,中宣部部长亲自到央视调研,并对办好春晚作出了指示。他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办春晚,探索新思路、开门办春晚,把春节联欢晚会真正办成全民大联欢,引领时代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冯小刚是有勇气的,尽管在电影界,他成绩斐然、佳作不断,但执导春晚,毫无疑义他是一个“菜鸟”。近日,他接受网民提问,说到这30多年来央视春晚什么东西一直没变过?冯小刚幽默地表示:“中央电视台”这五个字儿从来没变过。由此,我想到了曾执导过几届春晚的郎昆导演在“解放文化讲坛”发表的对春晚文化意义的看法。他把春晚的文化定位归纳为 “国家特征”、“民俗特征”、“创新特征”、“欢乐特征”四个特点。郎昆所说的“四个特点”其实就是央视春晚凸显的文化贺岁的国家仪式感。

    当网民提出央视是否让冯小刚由着自己的性子办一届冯氏春晚的问题,冯小刚予以否认。并借用李雪健对春晚的总结:前十五年是“亲切”,后十五年是“场面”,我们希望本届春晚既亲切又有场面。这四个字的确涵盖了春晚走过的历程。

    春晚历来众口难调。在走过的这三十年的历程中,我们看到了主办方力图贴近百姓生活、真实反映我国社会文化变迁的不懈努力。对于冯小刚的新版春晚,我们期待看到更多这样的努力。在“既亲切又有场面”的“全民大联欢”中,记录下社会文化的新变迁。这应该成为央视春晚奏响的主旋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