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的“逆袭”
雍浩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明仁天皇向全体国民表明“生前退位”的意愿,实际上是给安倍政权出了一道是否尊重天皇、尊重宪法的重大考题。

  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8日向日本国民发表视频讲话,流露“生前退位”意向。

  天皇向国民直接喊话,此举非同小可。在近现代史上,此前仅有两次。一次是明仁的父亲裕仁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玉音放送”,宣布日本战败投降;再一次是2011年3月16日,明仁天皇发表讲话,就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安抚民众。这两次在日本历史上都算是“天崩地裂”的大事件,以此类推,明仁这次“退位”谈话的分量也非同小可。

  根据日本宫内厅发布的书面材料,明仁讲话冠以《关于象征履职的天皇陛下谈话》,其中“象征”两字是通篇讲话的关键词。围绕“象征”,明仁天皇对试图通过修宪将日本拉回“天皇元首制”的安倍政权实施了一场“逆袭”。

  明仁天皇强调,“自即位以来,我在履行国事行为的同时,每天都在摸索在《日本国宪法》框架下被定位为象征天皇的理想状态”。而安倍自民党提出的修宪草案,将天皇提升到“国家元首”地位,此举涉及日本的国体问题,某种程度上比宪法第九条的存废更能看出安倍政权向明治时期看齐的“复古”倾向。明仁反复提及“象征”,言外之意,恐怕无一不针对安倍的这一修宪企图。

  明仁谈话的另一重点涉及如何对待国民,这也并非无的放矢。明仁称,他把祈愿“国民的安宁和幸福放在首位”,要“立民之侧,倾听民声,体察民意”。虽然天皇不能“干政”,但如果联想到安倍上台后在保密法、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无视甚至践踏民意的一系列做法,明仁这番苦口婆心的话可以视为对安倍的委婉批判。

  明仁的第三波批评实际上指向安倍政权在皇位继承问题上的态度。安倍及其身边的保守势力一直是女性天皇、女系天皇、“女性宫家”等制度创设的坚决反对者。今年2月,安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还坚称,男系继承体制才能维持安定的皇位继承。但当前日本皇室男嗣不旺,皇位继承人依次为皇太子德仁(56岁)、明仁次子秋筱宫(50岁)、秋筱宫之子悠仁(9岁)。由于德仁没有男嗣,皇太子妃雅子长期精神状态不佳,一些保守势力背地里鼓噪由秋筱宫—悠仁一系继承皇位。但在明仁眼中,德仁为人宽厚,性格平和,是理想的象征天皇接班人。安倍在皇位继承问题上的保守立场和消极姿态,不免让明仁忧心自己身后皇室的走向。

  明仁天皇能对安倍展开逆袭,有赖于其在民众心目中崇高的威望。7月14日,日本媒体曝出明仁天皇有意生前退位的消息后,据共同社8月初进行的民调结果,85.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天皇生前退位。

  在安倍政权赢得国会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席、跨过在国会的修宪提议门槛之后,明仁天皇向全体国民表明“生前退位”的意愿,实际上是给安倍政权出了一道是否尊重天皇、尊重宪法的重大考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