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斯涵涵:屌丝的逆袭,成功不可复制?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五一”期间,笔者在由国网宁夏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山东海阳核电至大泽50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采访,偶遇故事的主人公——国网宁夏送变电职工李克寅和他趁假期前来“探班”的日本妻子古川绢代,探访到了这对异国恋人一段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5月15日中新网)

  改革开放以来,国门开放,涉外婚姻早已不足为奇。宁夏小伙子李克寅和日本姑娘古川绢代的婚姻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更多的是人们对这桩婚姻中男女主角的“地位”预判:日本女性,以温柔恬静而著称,绢代不仅容貌秀美,而且是个高级女白领,这个而中国小伙子只是一名送电工。学历不高,又常在野外工作,在大众的眼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屌丝”。然而,地位悬殊的两个人不仅产生了爱情交集,二人还成功完婚,恩爱如初,2人还一起贷款买房。在剩男剩女屡屡叹息难觅佳偶的大环境下,这个小伙子如此“好运”实在是羡煞众人。

  有人说这是屌丝逆袭成功的爱情励志故事。也有人称之为现代版童话爱情故事。然而,从婚礼照片上看,李克寅仪表堂堂,有着一股子男人气。而他在火车上主动帮助女性,热情邀请到家乡旅游,并且极尽地主之谊,都说明其性格平和,待人真诚、彬彬有礼。 “我信奉一句名言:爱情没有特定的法则。我和绢代就是这样,没有谁应该爱谁,谁和谁相配,她懂我,我懂她,我想爱就是这样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吧。”李克寅始终坚定那份对爱的执着。正是因为他的勇敢、率真、朴实、勤劳等等优点,才使得他们逐步相知相爱,友谊转化为爱情。而这些特质在当下又被多少人看重挖掘,又在多少物欲的眼光里不屑一顾?

  故而不是日本女孩太天真,而是我们太世故。不是他们的爱情太另类,而是我们太多的主观臆测。爱情是不分国界的,真爱到来,不可阻挡。事实上,那种突破国家、种族的界限,摒弃一切外在的物质条件和门第观念,二人之间心心相吸、彼此珍惜,不就是我们内心向往并长久咏叹的爱情吗?

  故此,屌丝逆袭也好,爱情童话也罢,都不过是好事者有意无意的夸大和美化。因为羡慕,所以“嫉妒”,因为“稀缺”,所以难得。不知道以后火车上会不会多一些帮助外国留学生的佳话?然而,过程可以抄袭,感情不能复制。而我们当反思的,是为什么物质、门第等外在条件成为了我们追寻真爱的高不可攀的门槛,而为什么美好的爱情和婚姻只出现在他人的“童话”之中?只是,这算不算关于这段婚姻的题外话?抑或是关于这个社会的爱情“废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