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物局设违法举报中心

  文物保护迎来全民时代

  据人民日报 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在京揭牌,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59”,这是国家层面首次设立的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设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是构建国家文物督察制度的重要环节,标志着国家文物督察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地方文物部门对于上级督办转办的案件线索,要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

  据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举报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受理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一级文物,以及涉嫌损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违法行为的实名举报;调查核实受理的涉嫌违法行为;举报信息的整理、管理、研究,提出预测预警建议。

  背景

  根据《文物违法行为举报管理办法(试行)》,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受理举报信息后,对于实名举报,应自受理之日6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反馈给举报人。设区的市和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受理举报信息,或接到上级督办、转办的举报信息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实地核查。

  声音

  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主任王军:文物部门的力量毕竟有限,不能及时获取到文物受到破坏的线索,全社会又苦于没有顺畅的渠道提供相关线索,举报中心的设立弥补了这一方面的缺憾,我们第一次和老百姓建立了紧密的沟通桥梁。

  点评

  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所处理的,主要是全国和省级文物重点单位,而对于散落在城乡的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也迫切需要相应的违法举报和处理机制。并且,市县文物保护单位,由于位置偏僻,很多已有他用,加之当地文物保护人力物力不足,往往更容易损毁。文物是我国人民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其一旦损毁,不可能再重新创造。引导全民关注文物保护,将有助于群众力量,第一时间处理涉及文物保护的违法事宜,共同保护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

  国产动画首次登陆日本

  开拓海外市场尚待发力

  据新华社 由一家中国公司制作的动画片《雏蜂》将通过视频网站等平台登陆日本,这是近年来国产动漫首次登陆日本市场。《雏蜂》是一部科幻动作动画片,讲述了身为新型武器“尖兵”的女主角“琉璃”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救人质的故事。日语版由人气声优花泽香菜担纲配音,主题曲也采用日语。该公司还在东京秋叶原打出广告牌。

  背景

  秋叶原位于东京千代田区,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一区域的商店先是售卖电视和冰箱,而后是录像机和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如今则集中了电子产品店、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主题咖啡馆,出售大量动漫衍生产品,AKB48剧场也位于此地。

  声音

  《雏蜂》出品方公司副总裁董志凌:过去中国过于依赖日本动漫,吃了二十几年邻居家的饭,虽然好吃,但还是想吃自己家的饭。

  点评

  日本动漫对中国动漫产业,以及中国动漫爱好者的影响,远比想象中要深。从机器猫到柯南,从蜡笔小新到海贼王,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动漫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一代人的童年。

  国产动画片首次登陆日本,谈“逆袭”尚早,但能迈开第一步,不论成败,都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优秀的动画片,不能只局限于国内,还要在海外有市场,不能只模仿欧美或日本动漫的套路,应当有自己的文化元素。毕竟,动漫也是文化软实力的一种体现,走出国门的,不只是国产动漫,还要有中国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