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次矛盾的访菲之旅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27日,菲律宾马尼拉,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向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敬献花环。东方IC 供图

  本月26日,日本天皇夫妇开始对菲律宾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日本明仁天皇把这次出访视为其“慰灵之旅”的延续,但菲律宾前“慰安妇”受害者却得不到日本的道歉和赔偿。天皇出访的目的虽然被日本定义为“国际亲善”,但安倍政权却忙着和菲律宾发展军事合作,意图在南海兴风作浪。除了可以再一次进行“自我安慰”外,日本天皇此行恐怕难以对日菲关系走向产生实质影响。

  日本明仁天皇在启程时表示,此次出访的原因是二战时在菲律宾有很多菲律宾人、美国人和日本人失去了生命,这“需要永远牢记在心”。他的主要日程则是献花,一是向在菲阵亡日本人的慰灵碑“菲律宾战殁者之碑”献花,二是向追悼菲律宾阵亡者的“无名战士墓”献花。明仁天皇把这次出访视为他“慰灵之旅”的又一站,在此前的20年内,他曾在日本国内、塞班岛和帕劳等地悼念二战战死者的亡灵。作为首位访问菲律宾的日本天皇,已经82岁的明仁希望通过“慰灵”来表达不忘战争、维护和平的想法。

  但是,明仁来访之际菲律宾却发生了令他尴尬的事:二战中沦为日军“慰安妇”的菲律宾妇女要求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为她们谋求正义,促使日本政府对她们进行正式道歉和赔偿。到日本驻菲大使馆前抗议的90岁的前“慰安妇”受害者布斯坦曼特表示:“我要告诉明仁,你们必须对慰安妇在战争中的苦难负责并偿债。”据悉,目前菲律宾健在的前“慰安妇”受害者约有70人,日本曾经向一些受害者提供过补偿,但从未向她们进行正式道歉和官方赔偿。而菲律宾外交事务发言人却明确表示,此次明仁来访不会讨论“慰安妇”问题。

  对健在的前“慰安妇”受害者不理不睬,却去“抚慰”已经逝去的生命,这让明仁反思战争的效果显得有些苍白无力,而日本与菲律宾之间的某些行为,更与明仁维护和平的意愿背道而驰。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明仁此行对日菲“友好亲善”意义深刻,但菲律宾媒体却质疑,安倍是要借明仁出访加强与菲律宾的关系,以“共同制衡中国”。有媒体因此评论道:“一个在政治上没有任何权力的天皇代表着日本的和平主义,而一个政治强人却正在对这种身份进行毁灭。”

  菲律宾是二战时日美激战的重要战场,日军在此大约战死51.8万人,菲律宾因抗日和饥饿而死的人则高达110万。如今日本和菲律宾都成了美国的盟国,两国还积极为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帮腔造势。日本除了与菲律宾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外,还在和菲律宾商讨所谓的“访问部队协议”,试图让日本自卫队可以使用菲律宾的军事设施。日本还计划与菲律宾和越南签署情报保护协定,并向菲律宾提供侦察机和巡逻艇。南海本无事,但日本却屡屡支持菲律宾挑战中国,破坏南海的和平。

  当然,明仁天皇的这次矛盾之旅不是他一个人能够决定的,他的行为受到日本政府的制约。或许是出于为其父裕仁天皇承担责任的目的,明仁天皇去年在多个场合都表达了对二战历史进行反省、珍视和平的观点,但他的这次“慰灵之旅”除了能进行“自我安慰”外,恐怕很难扭转目前日菲两国的关系走向。尤其是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明仁想要的和平很可能会与他渐行渐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