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安倍他姥爷,一个嫌疑犯的逆袭
王昱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个重要的年份,执政进入第四个年头,再算上上一次上台,其执政时间已经超过了他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

  日本右翼的《产经新闻》日前发表文章,对这对爷孙执政风格的总结一针见血——用咱中国人的话说都很“皮实”。安倍不用说了,遇到那么多次危机也能挺过来,岸信介更牛,人家是从美军大牢里开始发迹并一步步混上首相高位的。通过岸信介战后的“逆袭史”,很能洞悉“日本右翼”到底是怎样在战后死灰复燃的。

  1957年2月23日,岸信介正式宣誓就任日本首相。日本战后虽然右翼势力死而不僵,但决不可能闹得那么出圈,在东京审判刚刚过去不到十年就让一个甲级战犯担任首相。岸信介的真正身份其实是甲级战犯嫌疑犯——曾经身为工商大臣、在日本对美宣战公告上署过名的人,美国人在战后本来是想起诉他的,但临上法庭前出现了一个“技术性问题”,日本可以当甲级战犯的人太多了,国际法庭找不到足够多的律师为他们辩护,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挑一批盟国最恨的战争贩子上法庭,岸信介幸运地落选了。1948年,被免于起诉的岸信介走出东京鸭巢监狱,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

  战后,凡与日本旧军队沾边的人,都一度被抛到社会上自谋职业,制造了一个庞大的“闲散精英群体”,这种群体的出现对任何野心家来说都是机会。岸信介就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他掏出家底,在东京开办了一家公司,专门雇用与自己处境相似的战前政界、军界人士。该公司的业务也很奇葩,主要是给美军提供咨询服务。也赶上岸信介命好,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人需要将日本变为其前线补给基地,岸信介在战前既当过工商大臣又负责过军需,这摊子事儿谁能有他熟?所以在朝鲜战争的滋养下,岸信介的公司业务蓬勃发展。1952年,美国宣布对日“整肃”结束,岸信介以其公司为基础,在1954年与鸠山一郎合伙组建了民主党,该党作为日本自民党的前身之一,成为岸信介重回日本政治中心的资本。

  美国当时属意的日本政坛人物是石桥湛山,他在战前就以反对扩大战争闻名,还曾提出著名的“小日本主义”,鼓吹日本应放弃扩军、尽力发展工商业。看清形势的岸信介巧妙地将自己伪装成石桥湛山政策的追随者,在石桥担任首相时谋到了外务大臣的要职。而在外务大臣任上,岸信介展现出的完全是一副开明做派,让美国人放心地认为他能够成为石桥湛山政策合格的继承者,这种印象让岸信介最终得以在石桥湛山病退时接手了首相职位。

  从任期上看,岸信介从1957年上台到1960年下台,只有短短三年多时间,但对日本的影响却是至深的。岸信介几乎是以一年一步的方式,稳健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第一年,岸信介对石桥湛山留下的发展经济政策几乎未作更动,推动日本进入所谓的“神武繁荣”。从第二年开始,岸信介着力推动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将日本彻底绑上美国的战车。当经济、外交基本稳固后,岸信介终于在任期的第三年开始了修宪尝试,虽然此举最终因日本进步势力的反对而破产,岸信介也因此下台,但他留下的政治遗言却是魔咒一般的:“修宪对日本来说势在必行,虽然我没有办法睁着眼看到那一天,但我不会扑灭这火种。”这遗言,如今正在由其外孙安倍实现着。

  回顾这些往事,看看同样已执政三年多的安倍行迹,我们不得不感叹,如今的这位日本首相,实在大有其祖之遗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