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 全:连环爆折射东南亚反恐生态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尼连环爆不但折射出该国面临的严峻反恐形势,也给东南亚敲响反恐警钟。

  2009年雅加达两家豪华酒店发生连环爆炸案后,印尼出重拳打击与“基地”组织相关联的“伊斯兰团”。此后,印尼虽未发生严重恐袭事件,但平静之下却暗流涌动。从国内来讲,“唯一真主游击队”等国内恐怖组织开始发展壮大,成为威胁印尼安全的新“祸胎”;放眼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于2014年7月在印尼建立了分支,近年来更有多达700名印尼人前往叙利亚与IS并肩作战。

  有分析认为,此次印尼连环爆炸案背后,有IS的影子。据《澳大利亚人报》去年12月报道,IS有在印尼增加存在和增强活跃程度的野心。IS已宣称要在中东以外的地区建立“哈里发国”,并把印尼列为选项之一。如果IS 得以在印尼建立据点,那么“千岛之国”的地理环境将成为恐怖分子绝佳的藏身之所。而且,就在上个月,印尼刚刚挫败一起自杀式袭击阴谋,查获一面与“IS”相关的旗帜。

  但也有分析指出,事件可能系印尼国内恐怖势力所为。因为从恐袭造成的结果看,三名警察殉职,而平民遇难人数相对有限。联系到“伊斯兰团”活动能力受损,近几年主要以警察和反恐部队等政府权力部门为袭击目标,不排除国内恐怖分子想以此打出声势,向当局施压。

  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与前几年印尼恐袭针对“软目标”和外国人士略有区别,此次的爆炸发生在多个地区,殃及多个目标,既有商业区、又有国际组织和使领馆区,还有作为执法机构象征的警察岗亭。因此,李伟倾向于认为此次袭击为本土恐怖分子实施,但其行为方式受到叙利亚、伊拉克等恐怖势力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在IS被“打散”之后,对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也在加大,并可能与这些国家原有的国内恐怖势力形成“合流”之势。这种境内外恐怖势力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的状况,增加了反恐的复杂性。李伟认为,东南亚各国一方面要加强人员控制,防止其出境参加IS并回国发动恐袭,另一方面要对已知的国内极端势力加强防范,同时深化国际合作,多管齐下,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和地区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