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关健斌:国际反恐:路在何方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就要过去了,当世界各大媒体和民调机构回望和盘点2015年国际大事时,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了“恐怖主义”和“打击恐怖主义”之上:中国“汉语盘点2015”选出的年度国际字词分别是“恐”和“反恐”;美联社年度十大新闻一半跟恐怖袭击有关;“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8位候选人之一;俄新社评出的2015年度外交事件中“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位居榜首……

  2015年,在“9·11”事件后的第14年里,巴黎发生了“11·13”恐怖袭击。这表明,恐怖主义并未随着本·拉登的遗体2011年5月2日从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甲板上“尸沉大海”而石沉大海,反而“一尸激起千层浪”。许多恐怖组织“借尸还魂”,发起新一轮“逆袭”。“11· 13”巴黎恐袭被称为欧洲版“9·11”,正当人们信誓旦旦地认为“巴黎改变了一切”之际,另一些人却惊奇地发现“其实,巴黎什么都没有改变”。人们还在追问着“反恐路在何方?”

  狼烟四起的恐怖活动

  打开2015年的“恐怖事件日历”,人们会发现接二连三的带血记录: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恐袭,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死亡;1月30日,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希卡布尔地区的清真寺发生爆炸,至少61人死亡;3月20日,“伊斯兰国”在也门首都萨那一处清真寺外制造的恐怖爆炸造成至少137人死亡;4月2日,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在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市莫伊大学制造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47人死亡……7月17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制造的恐袭造成至少120人死亡;8月17日,泰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四面佛前发生的恐怖爆炸造成19人死亡;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02人死亡……10月31日,“伊斯兰国”在一架从埃及飞往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客机上制造的爆炸造成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11月13日,巴黎遭到恐怖袭击,全市共发生5次爆炸、5次枪击,造成至少132人遇难;11月20日,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蓝标酒店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0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

  恐怖主义幽灵正在世界上空徘徊。非洲恐怖大案频发、中东“伊斯兰国”肆虐、南亚恐怖势力强势复苏、中亚恐情濒于恶化、东南亚恐怖活动死灰复燃,逐渐形成了一条东南亚经南亚、中东至非洲的“C型”恐怖带,且不断向外蔓延,重创了法国、惊扰了美国、惊吓了澳大利亚,持续威胁着欧美其他国家。以《查理周刊》遭恐袭为标志,欧美心脏地带反恐防线也已失守,西方国家已成为新一轮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

  据美国全国恐怖活动起因及其对策研究中心11月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恐怖袭击事件数量正呈明显上升趋势。1978~2013年,全球造成100人以上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年均只有4.2起。但2014年,这个数字飙升至26起。仅2015年上半年,全球发生的造成100人以上死亡的恐袭事件就已多达11起。

  如今,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分子已从盘踞地带的“内线”跳到了欧美腹地的“外线”作战,从防守型的“阵地战”转化为进攻型的“巷战”,从传统的“舆论战”升级为网络上的“思想战”,恐袭方式已从“独狼”向“群狼”方式演变。恐怖主义在加快“全球化”进程的同时,又在一些欧美土生土长的恐怖分子配合下加紧实现“本土化”。更让人不安的是,恐怖分子对我们的了解,远远超过我们对恐怖分子的了解……

  一年来,各恐怖势力都在野蛮生长着,可谓是“一方还未唱罢,另一方就抢着登场”,中东成了恐怖分子的最主要策源地。长期以来,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行动非但未引起西方的警觉,反倒获得了他们的默许和纵容,只因为这些恐怖行动针对的是巴沙尔。

  但随着美国伎俩的失算、美式民主的失败、地缘均势的失衡、恐怖主义的失控,中东地区最终还是失序了。“阿拉伯之春”后,奥巴马的进退失据导致中东四分五裂,美国人用自己的“小聪明”断送了亲手搭建的自己主导的中东脆弱平衡。就是在这个无序的中东乱局中,作为“准国家”行为体的“伊斯兰国”却因祸得福、实力迅速膨胀,在各派恐怖势力的争权夺利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新旗手”和“领头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