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军社:南海一安静 美国就挑事儿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新任司令斯威夫特18日乘坐美军P-8A反潜侦察机在南海空域巡航,历时7小时。此前一天,他在访问菲律宾时向盟国保证,美军装备精良,随时准备应对南海的任何紧急状况。

  近期,在南海问题上,这并非美军将领第一次发表可能煽动紧张气氛的言论。今年1月,美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鼓噪日本等域外国家将空中巡逻区域扩大至南海地区上空,目的是“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的海上力量”;3月,他又鼓动东南亚国家组成联合舰队在南海巡航,“只要东盟成员国起个头,第七舰队会提供支持”。5月,美军派出一架P-8A飞机搭载美国记者,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斯威夫特此次南海“巡航秀”,同样是明目张胆地针对南海问题的故伎重演。

  不得不提的另一位美军将领,是今年5月升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日本裔海军上将哈里斯。他在南海问题上也多次口出狂言,对日本和菲律宾支持有加,对中国出言不逊。今年4月,哈里斯在澳大利亚声称:“中国今后的举动将是该区域迈向合作或对抗的重要指标。”直至今年5月份其卸任太平洋舰队司令职务前夕,他还公开指责中国的南海行为“让邻国不安”并且“增加地区紧张”。升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不久,哈里斯就去访问日本。他在东京对记者称,中国建设“人工岛”导致南海紧张局势加剧,并表示“强烈期待”日本海上自卫队参与南海巡逻。

  纵观这些露骨的煽动性言行不难看出,每当南海局势稍微平静之时,美军将领就会跳出来,把南海局势搅乱,煽动各方紧张情绪。明眼人都明白,美军将领这种做法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无利不起早”:

  首先,为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海洋争端的国家撑腰打气,让这几个小兄弟铁心为美国“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效力。美国人认为其10年反恐战争使美国人淡出了东南亚,中国与东盟之间的“10+1”合作冲击了美国的利益和地位,因此要“重返亚太”,争夺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除在经济上另起炉灶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外,还极力扩大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而其新战略的施行必须依靠菲律宾、日本这些小兄弟的捧场,因此,美军将领不顾是非曲直,无理指责中国、拉偏架,为菲律宾等国挑衅中国的举动张目。

  其次,通过炒作南海问题,故意升高南海地区紧张局势,为美军继续保持在这一地区特别是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制造借口。美军重新驻扎菲律宾基地已经受到了菲国内政治家和民众的强烈质疑和反对。美军将领搬弄是非、颠倒黑白,搅动南海紧张局势,目的就是炮制“中国威胁论”,制造美军需要留在这个地区的借口。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反对用武力解决问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做出了极大克制。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奉劝美国将领不要为了美国一己之私而做出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这个地区乱了,对谁都没有好处。菲律宾等国应明白,地区乱了,美国人可以拍屁股走人,而域内国家只能承受战乱之苦——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前车之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