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傅小强:合力应对国际恐怖新威胁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9·11”事件已过去13周年,美国也加紧从反恐战争中抽身。然而,国际恐怖威胁却远未消除,反而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封都建国出现更加复杂的局面。如何防范新一轮国际暴恐威胁,急需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协调应对。

  “伊斯兰国”现象折射出国际暴恐势力新的发展趋势。一方面,这种集暴恐势力与政治实体为一身的极端武装,有地盘、有资金、有人员,不仅割据一方建立政教一体的神权政权“哈里发”,还吸引世界各地的极端分子竞相投奔,成为国际暴恐势力的新山头,风头大有超过“基地”组织之势。另一方面,“伊斯兰国”残忍成性,受其训练和影响的外国恐怖分子纷纷效仿,其危害更甚于以前,如不加遏制,国际社会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恐怖威胁。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扎瓦希里领导的“基地”组织也并未被清剿干净,也趁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机重整人马,最近还成立“印度次大陆”分支,扬言要统辖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的暴恐分子,大有与“伊斯兰国”分庭抗礼之势。加之“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北非和索马里等地的分支仍然活跃,国际恐怖版图可能呈现交相为恶的难局。长此以往,从西亚、北非到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暴恐活动活跃地带的局势恐将更加恶化。

  综观30多年的国际暴恐发展史,目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暴恐威胁尤为严峻。“基地”组织诞生于阿富汗抗苏“圣战”时期,1979-1992年的13年间吸引了40余国的4000多名外国“圣战”分子加入其中。这批人后来成为该组织和各国恐怖组织的骨干,威胁延宕至今。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又有50余国的近5000人投奔,这也成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和目前“伊斯兰国”壮大的基础。叙利亚内战3年后,该地区已聚集80多国的1.2万多名外国“圣战”分子,并且还有继续增多之势。可见,“伊斯兰国”和伊叙乱局吸引国际“圣战”分子的速度、规模和范围已远超过去。

  可以大胆判断,“伊斯兰国”暴恐势力崛起是“9·11”以来国际“圣战”的最大发展,标志着恐怖主义新阶段的出现,如应对失范,这股势力和现象所代表的国际恐怖新威胁,可能在几年之后制造比“9·11”危害更大的罪恶。

  严峻的形势,给美国和国际社会敲响了警钟,奥巴马总统9月10日宣布了应对“伊斯兰国”威胁的新战略,尽快构建遏制暴恐势力崛起的国际合作机制,共同应对国际恐怖新威胁,应当成为国际反恐的当务之急。相关国家应凝聚共识,加强反恐协调,充分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反恐论坛等机制,开展预防性的反恐协作,构筑防范新一轮国际恐怖威胁的新城墙。

  一是要建立防范国际恐怖分子跨境流窜的合作机制,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招募活动,在边境管控和堵截流窜方面下工夫,加强对网络暴恐音视频的清源,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国际暴恐潮。二是要协作打击重点组织的恐怖融资网络,美国需要和相关国家密切合作,阻断“伊斯兰国”的财源,包括不允许其向外出售油气,冻结其资产,防止境外个人捐赠等。三是要放弃反恐双重标准,将与“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相关的恐怖组织纳入打击视野,整体压缩这些暴恐组织的活动空间。

  国际恐怖新生态和国际反恐新阶段已经来临,国际社会的确需要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合力应对国际恐怖新威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