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中国将创造更多经济奇迹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奠定的坚实基础,巨大发展潜力的释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都为中国创造经济奇迹注入了动力

    中国经济平稳走过充满挑战的2013年。从国际层面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全球需求疲软、金融市场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从国内层面看,经济发展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复杂阶段。

    中国经济拿出了成绩不凡的答卷。中国经济增幅达7.7%,不仅在金砖国家中,而且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最高的,在万亿美元俱乐部中,比第二名的增幅高出一倍多。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50%的临界点以上平稳抬升。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达到4.16万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总体看,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既定目标,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乱云飞渡仍从容”,首先是因为30多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完善和成熟,中国的市场主体已经逐步熟悉了“水性”,应对方方面面风险的经验和信心前所未有。中国的财政和金融状况良好,资金、技术和人才储备雄厚。中国借势经济全球化浪潮,凭借自身不懈努力,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赢得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

    其次是中国发展蕴藏的巨大潜力不断释放。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激发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为中国经济较快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7000美元,进入居民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快速升级的时期,服务业比重和地位将不断提高,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业比重将不断上升,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中国经济正在向纵深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正加快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中国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新一代劳动者成长为素质更高、视野更广、技能更强的现代化、专业化人才。这些都将成为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内在动力。

    再次,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中国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既不增加斥资,也不放松银根,而是积极有为,围绕“增活力、稳预期、促转型”,创新宏观政策调控方式,应对挑战。中国主动调降增长速度,坚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结构和效益稳步提升,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速较2012年加快0.1个百分点,一些地区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发展形势已好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普通百姓收入进一步增加,居民基尼系数降至10年以来新低,从外贸结构看,高科技产品的增速进一步增加,超过平均增速50%以上。

    最后,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要合作构想。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中国加快推进多双边自贸区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也在稳步推进。这些都将为中国下一步发展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将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创造更多经济奇迹,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与平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