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白切鸡大半被“餐饮业50项税费”偷吃
关育兵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日下午召开的广州市政协联组讨论中,委员刘维嘉再提餐饮行业税费重。“以酒楼98元/例的白切鸡为例,现在酒楼每卖一只白切鸡,要赔4.35元。”他给各位委员算了一笔账。(2月4日澎湃新闻)

  “与你有仇,叫你开酒楼”,广州这句俚语说的是餐饮老板的无奈和辛酸。沉重的税费,已让餐饮业命悬一线,稍有风吹草动,救命的草绳就会戛然而断。

  据刘维嘉调查,广州餐饮企业普遍承担了50项税费,包括税收13项,社会保障金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29项,所有税费总计占企业总营收的12.5%.“也就是说,餐饮企业收入100万元要交12.5万元的税,比以前多了4万多元。”50项税费,想一想都是件让人不寒而栗的事。再加之租金、人工、食材、能耗等成本不断上升,这其中的任何一项,都可能把最后的救命草绳拉断。刘维嘉的调研显示,近两年来,经营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餐饮企业业绩集体出现了显著下滑,大部分大中型餐饮企业面临微利甚至亏本的窘境。一只白切鸡卖98元,要赔4.35元,就是最形象的例子。

  据了解,同样是民生服务业,餐饮业5%的营业税远超电影业、通信服务业,比肩房地产、汽车销售等行业的税点;水电费亦是大幅超过居民、甚至工业使用收费标准;刷卡费率,亦达1.25%.如此看来,当消费者为98元/例的白切鸡喊价高时,殊不知,鸡的大部分已被税费偷吃。税费已成为“广东餐饮业目前及未来面临最大的困境”。

  供给侧改革是去年至今的热词。进行供给侧改革,比较普遍的意见是,重点或者说最终是要扩大、创造消费需求。无论是调整经济结构,还是扩大内需,服务业都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作为服务业的重要一项,餐饮业的发展,价值和意义都不可低估。充分激活餐饮业市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提高群众生活品质,都急需精简餐饮业的税费项目,降低餐饮业的税费重负。

  杀鸡取卵,鸡不肥,蛋不大。这样的狭隘思维,不能在餐饮业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