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白切鸡税费吃掉一条腿?
//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市饮食商会反映,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以招牌菜白切鸡为例,原材料成本一只鸡要31元,绝大多数酒楼白切鸡售价68元。营业税、所得税和“五险一金”三项相加占企业总营收已经超过10%,再加上消防、治安、环保等部门收费占总营收约1%,税费在饮食企业总营收中约占了11%。“相当于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青年时报》8月25日)许多餐饮企业呼吁,随着成本上升和电子商务倒逼,包括餐饮在内的商贸企业已全面进入“低利润时代”,及时调整税费标准有利于商贸业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消费。

  反对

  减税求生是无理取闹

  乍一看,卖一只白切鸡,一条腿被税“吃”掉、税费总额占整个行业营收的12.5%,似乎“苛征猛如虎”,把餐饮业的利润被榨得精光。加之公款消费退潮,团购、网售等电子商务的倒逼,餐饮业面临濒临破产的窘境,减税是必由之路。但仔细思量,情况却并非如此,卖鸡丢掉一条腿,并不是给餐饮业减税的理由。

  首先,从横向看,高税赋并非餐饮业特有的“风景”。其实,在当前发展阶段,整个中国社会的税赋比重都很重。比如,对生产型企业而言,增值税的税率即为17%,仅此一项就可以完爆整个餐饮业。更何况,餐饮业既不是航天、云服务高精尖行业,也不是光伏、电子商务等重点扶持产业,为何享受减税的“首发”待遇?

  而且,对零售业而言,纸面税率并不等于实际税率。以餐饮业为例,由于中国人并未养成随手索要税票的习惯,造成不开、少开、漏开发票的现象非常普遍。如此一来,餐饮业的税赋大大减轻,实际税率远远低于12.5%。因此,卖一只白切鸡,一条腿被税“吃”掉,只是看着吓人,实际上却被行业组织利用在“唬人”。

  正如白酒行业遭遇的“倒春寒”一般,餐饮业也在公款消费退潮中挣扎求生。但饮食商会在此刻喊要求“减税求生”,其实在无理取闹。想想看,一只鸡原材料成本31元,酒楼售价68元,刨去所有成本,毛利接近110%,净利润也在50%以上,这岂不是暴利?其实,公款消费退潮后,“低利润时代”应该是餐饮业的理性时代。餐饮业与其向社会要减税,不如向市场要利润,通过平民化、特色化转型,迎来发展新机遇。

  当然,适当的税赋调整也未尝不可。有关方面,可以通过税率杠杆的调节作用,比如,给小微型、特色型餐饮企业减税,引导餐饮企业转型,更多的把目光转向民用市场。通过特色化服务,更好的服务大众,赢得餐饮业发展的又一春。(薛家明)

  更该看重“腿”外之“肉”

  “税重费多”问题,其实在于经营者心理上的纠结。各种税费分摊到经营者的头上,经营者经营收入再低、经营再难,也不能少了税费负担,会觉得自己是个“冤大头”。应肯定的是,经营者按规定缴纳税费,是一种义务,相关部门的工作,也是社会化分工的结果。他们付出了劳动,履行了管理、服务,经营者理应缴纳税费,以维持相关机构正常运转。没有完善的管理与服务,经营者的经营,也会危机四伏,难以持续经营,也就难获得稳健收入。

  税费负担固然有个比例、均衡的问题,降低税费负担是各个行业的心声,但由于地区差别、行业差别等情况存在,及受到物价消费水平、行政机构运营成本等因素制约,税费负担使每个企业或行业完全满意,真正体现税费负担的公平,是很难的。尽管公平税费应是相关方面努力的方向和结果,但社会成员中喊冤叫屈的多,满意公平的少,相关方面也会在实施政策微调时左右为难。

  而换一个角度看,按照广州市饮食商会的算法,售价68元一只的白切鸡,按12.5%的税费率计算,有8.5元交了税费,仍有41.9%的营业收入供经营者支付其他费用后作为利润。如果经营者在购买原材料鸡时每只降低1元,盈利就多增加1元;如果经营者一天多销售一只白切鸡,也可多增加28.5元;而即使税负降低一个百分点,也仅能多得0.68元。由此可见,税负在经营者所占的比例看上去大,可经营者开源节流,增加营业额,提高营业收入的空间,比降低税费带来的空间大得多。

  算账不欺人,可不同的算账方法,不同的说话角度,却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和影响力。按照广州市饮食商会“税重费多”的算法,经营者整天为“一条腿”闷闷不乐,甚至会牢骚满腹,缺乏经营信心而放弃经营;而按照笔者的算法,经营者不用把“一条腿”当回事,更看重“一条腿”之外的“肉”,把劲儿使在该使的地方,或者多推销几只鸡,或者把鸡卖出更好的价钱,就会提升经营信心,获得更满意的效果和收益。(卞广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