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唐迁乔:又见春风漾南洋
//www.workercn.cn2015-02-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羊年将至,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早早挂起了五颜六色的彩灯,各种憨态可掬的羊玩偶出现街头,引得众多游客驻足合影。在新加坡学习工作十年有余,十二生肖的造型将近一个轮回,一年胜过一年的浓郁春节气氛,让我强烈感受到中华文化在海外影响力的增强。连新加坡政府也越发地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希望以此突出新加坡的华族元素,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春节在东南亚不仅被华人尊崇,而且被当地土著居民接受并融合。年关之时,新加坡的银行开始准备大量的小额新钞,供人们兑换派发红包;曼谷唐人街大红灯笼和节日生肖饰物高高挂起,相映成趣。槟城和马六甲的店铺、住家门前的春联,一副“天高覆万物,地厚载群生”言简义丰,包罗大千世界,又一副“花开福贵,竹报平安”,情真意切,道尽凡人心愿:“猫城”古晋的图腾群猫雕像,适时地换上了喜气洋洋的唐装;胡志明市到处繁花似锦,张灯结彩,吃粽逛花市,跟中国的粤、桂两地过年习俗毫无二致;文莱华人借鉴当地马来族伊斯兰开斋节“开门迎宾”的习俗,欢迎外族到家拜年,各族人民共迎春节,真正是“普天同庆”。

  农历新年是海外华人内心根深蒂固的精神家园,葳蕤茂盛的传统情感花朵在这里绽放。虽然东南亚华人大多数早与当地社会融为一体,但是许多华人后裔即便不会说中文,也以能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为骄傲。在他们眼中,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无论是在百米以下矿井劳作的工人,或是在千尺大厦内拼搏的白领;无论是在黄土高坡耕耘的农民,或在无垠大海中捕捞的渔夫,一年中最让他们翘首以盼的时刻,还是阖家团聚过大年的那几天。在泰国、印尼,华人的春节归家机票、车票、船票都是早早买定的。也许他们已经不记得自己的祖先是什么时候来到南洋的,但是大年初一恭敬虔诚地为祖宗牌位奉上香烛,摆上贡品,仍然是他们新春到来时必行的礼仪。对于他们来说,春节和辈分排序或许是他们作为炎黄子孙身份的最后一根纽带。不管经历多少代,血浓于水,慎终追远的情愫永久烙印在海外华人的记忆中。

  中国人越是久居海外,越是怀恋故里的点点滴滴,当日不曾留意的幸福,如今都成了值得品味的珍贵回忆。一如除夕晚上神坛前热气腾腾的白切鸡,大年初一清晨盛开的桃花,长辈手中情意满满的红包,元宵夜色中五彩斑斓的花灯和烟花。每每在海外见到这些熟悉的场景,我都会怦然心动,泪眼蒙眬,就像第一次被邀请到新加坡朋友家吃年夜饭,第一次从古板的德国导师手中收到红包,第一次在新加坡河畔看到花灯……

  在海外,春节越来越受到关注,这应归功于我们祖国的发展壮大以及中华文化大步走向海外等多重因素。许多西方人正是透过春节这扇窗,更清晰地打量中国,了解中华文化和东方价值观。我的一位西班牙同学,曾惊诧于中国人是怎样在外皮没有破损的情况下把馅儿塞进饺子的,如今她已经可以熟练地用筷子夹起滑溜溜的汤圆了。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春节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海外游子多么希望每年的春节之际,不仅在纽约、伦敦、新加坡、曼谷等地的唐人街继续上演这般龙腾虎跃、祈福同乐的景象,更期待通过这个全球华人的传统节日,将中华文化的美名、中国蓬勃发展的讯息、中国倡导的和平理念传扬四海,这也许正是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的意义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