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年关焦虑症”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漫画

  到了年终岁尾,吉林长春市一些医院的心理诊室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面孔。不如同学混得好、年终评优没评上、春节放假的“人情债”,让他们出现焦虑、抑郁、恐惧、烦恼、兴趣减退等状况,有的医学工作者把这些称为“年关焦虑症”。(2月3日《新文化报》)

  有的人参加同学聚会,发现当年同一起跑线出发的小伙伴个个光鲜,就属自己混得最孬,不由得产生了强烈的心理落差;有的人看别人评优评先、拿丰厚年终奖,自己忙了一年却收获寥寥,整个人就被挫败感击倒了;还有的人想到春节会有数不完的应酬,有不少人情债要还,看看空空如也的钱包,既无奈又无助……

  其实,个人心理失衡的药方大家都知道:一方面,不能只看到别人的光鲜,而应该多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看到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值得他人羡慕的地方;另一方面,与其顾影自怜,不如迎头赶上,用努力来争取自己想要的一切。然而道理听过再多,却依然有不少人患有“年关焦虑症”。

  “年关焦虑症”不止是个体层面的心理病,也是一种时代病,虽然不同人年关焦虑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都与价值追求与感情追求的功利化关系匪浅。当今时代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但许多人的精神世界却空虚贫瘠,只会用财富去评价成功,以物质来衡量感情。比如同学会异化成了炫耀吹嘘的比赛;春节人情走动,感情深不深的评价标准往往变成了送的礼贵不贵等。

  个人心理失衡可以通过劝慰与治疗化解,社会评价体系与价值追求的失衡,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去改变。要摒弃崇拜金钱、嘲笑平庸的错位价值,对平凡人多一些尊重、少一些轻视;要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解决社会阶层板结、资源分配不均的顽疾,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充满阳光。

  “年关焦虑症”其实不是年关才有的,只是在年关突出爆发。我们既要构建强大的精神世界,避免自寻烦恼,也要通过努力让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让任何人因占有财富的不足感到羞愧甚至毫无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