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晓亮:“证途”变囧途,何时成坦途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胎教是从办证开始的”,还有活人“被开死亡证明”或活人要办“未死亡证明”的荒诞。

    今天,再说“办证难”。书里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恐怕是跳出三界五行的方外高人,才有的禅心。而对于凡尘俗世里多数人来说,或更像是“一证一忧心。”办证之烦之难,就如恒河沙数,不可尽言。人生若是场炼狱,办证绝对是重要业务单元。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绕不开,躲不过。

    自呱呱坠地到寿终正寝,需多少证件护体,才能了此一生?虽是“不完全统计”,但这个数字,这些年也一直在变化,还有增无减。此前,有媒体“不完全统计,一生可能需要70多个证,属‘刚需’的有三四十个。按时间顺序铺开,‘就是人的一生’”;而几大论坛,也有“国人一生要办80个证”的帖子,流布甚广。其中杀伤力榜上,让人死都不安心的火化证,以“心理、体力折磨及气愤指数”三项排名第一的公认的“骨灰级”综合实力,当仁不让,拔得头筹。

    日前“人生证途”纪录又被打破——一生要办多少证?答案是“常见的103个”。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用这些证组成3米多的“人在证途”画卷。办这些需经几十个部门,盖一百多个章,并需缴费。有图有真相,这幅较真的“人在证途”浮世绘,值得鼓励。每个证件“超3000万”的准入门槛,保证了代表性;且以中国人口基数之大,地域之广,以及抽样的局限,可以推断如置于全国背景,证件总数还要往上翻。

    办证有多难,办“重难点证”要过多少卡,准备多少材料,跑多少部门,盖多少章,交多少费,耗时多久,异地的往返多少趟……这些不需要赘述,从以下标题就可见一斑:“北漂办护照往返老家6次”,“孕妇4个月跑近20趟未办下准生证”,“江西大学生办身份证花4年”,“一个准生证背负40个公章”……

    “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胎教是从办证开始的”,还有活人“被开死亡证明”或活人要办“未死亡证明”的荒诞。在这类无穷折腾中,谁要是还能保持“一章一菩提”的禅意,那只能感叹佛祖在办证中了。

    提及“办证人生”,国人反感的还不光是证件总量,而是办证时遭遇的冷脸、推诿与刁难,以及盖章办证时的零星或不菲的各种“费”。而“证”出多门,功能重叠,甚至“代办”、“中介”等办证经济,以及某些除了折腾人之外貌似别无用处的证件、证明,都在逼问一个问题:这种纯囧途的“证途”到底有何存在价值?

    “打破行政管理壁垒,一证行天下”,早已是民意呼声。而从技术上讲,改革公民信息服务管理方式,建立全国互认的信息大数据库网,完全不存障碍。唯一现实阻力或就来自那些指望在“证途”上捞油水的部门和人员。信息联网“一卡通”后,办证收入自然锐减,因此现有既得利益者会抱团顽抗。

    但既然各地都成立了深化改革小组,先不妨拿“办证难”开刀。政府在并联审批、流程再造上的改革不能迟滞,只有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和办证设卡,“证途”才有望变通途坦途,不用再一年年地对着“百证人生”无奈苦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