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林 坤:究竟还有多少黄牛党的传说?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暗访票贩子,称其抢票软件以毫秒速度“秒杀”12306,几分钟内就能抢完一节车厢的票,一个月至少赚几十万元。一名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则透露,“大佬”级别的黄牛可以在出票之前从内部拿到票,这些人社会背景非常硬,抓到也不能怎么样。对此铁总负责人回应称,一旦发现严肃查处,绝不姑息。(1月21日新华网)

    每到春节,黄牛党的故事总也说不完。前几天《新闻联播》里说,黄牛用刷票软件,几分钟可以抢到几百张票。结果《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混进黄牛QQ群,发现并没有那么夸张,黄牛也要一天守在电脑旁不停地操作,优势不过在于“网速比他们快,懂得掌握放票时间”,并坦言“我也想活在新闻联播里”。然而最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周刊》也找了个资深黄牛揭秘,称他们都是花钱买“专业抢票神器”,实名制根本不成为障碍,能一次添加几千个购票信息,而且还不用验证码。

    由此看来,黄牛们的工作,或许并不神秘,甚至还十分简单。他们应对网络购票和实名制的办法,一个是技术破解,一个是走关系渠道。针对前者,恐怕只能不断地对购票网站加以升级补漏。毕竟即使是微软这样的公司,也会被黑客程序员找出浑身上下都是漏洞。因此事后积极亡羊补牢、完善后台系统将是12306网站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春运火车票一向都是供不应求的特殊商品,由于价格此时此刻是失灵的,所以它背后潜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自然会引来无数逐利者不计代价也要从中分一杯羹。或许还可以这么说,黄牛党对火车票的执着根结在于车票资源的分配机制,而不是在于通过网站还是其他途径去购买。寄望12306网站能杜绝黄牛抢票,就如前些年期望能消灭窗口黄牛党一样,可能都不太现实。

    如果说普通人与网络黄牛存在的只是软件差距,尚可通过技术手段来弥合,那么打通权力后门的铁路内部拿票,就完全是硬件差距了,仿佛一条鸿沟一样无法逾越。刷票尚可比作作弊,而“关系票”就是根本不把游戏规则当回事,早就在家抄好了答案。有关部门真正要时刻盯紧的,正是这类案件。说到底,这还是特权在作怪,是铁路系统内部管理有疏漏。这些东西要改,要来打补丁,只怕就没有网站上看的那么清楚明白了。

    回过头来想一想,其实也有很多网友靠专用浏览器来刷票、抢票。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肯定是幸运的,但背后的曲折却容易被遗忘,尤其是如此庞大的人数背景下,又有多少人不会在网上买票?我想,对于那些多年来都靠黄牛才能回家的人来说,车票究竟如何分配才算公平,也许更值得大家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