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闻一言:“三产超二产”释放信号多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产比重超二产,有助于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有助于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提高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对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发出重大信号。

    第一,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服务业总量不足,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但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也明显落后于发展程度与我们相当的国家和地区。此后,在我国工业化进入一定发展阶段后,特别是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我国服务业市场容量大增,从业者人数大幅增加,使得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一、二、三产业发展更加协调。

    第二,政绩评价和发展理念将发生深刻变化。在此前的工业化过程中,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评价机制的设定,过于重视经济总量,对总量构成或发展质量没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人口、资源、环境的综合考虑不够。随着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必将在经济发展中唱主角,而养老、服务业、旅游业以及包括工业配套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将明显加快,这有助于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

    同时,人们对旅游、餐饮、服装、教育、社交等方面的更高层次需求,也会进一步推动第三产业大发展。这都有助于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有助于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第三,经济社会将有利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三、二、一”比较合理的产业结构,是经济均衡发展、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促进投资、出口、消费三者的协调,对于解决结构性生产过剩、防范外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居民在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方面还有诸多顾虑。而发达的服务业可以提供和优化消费环境,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消费需求。而且,服务业的增长,可以相应约束一些高耗低效的制造业的扩张,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