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祝君壁:洋奶粉:降关税≠降价格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财政部规定,我国自今年1月1日起调整进出口关税。其中,“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配方奶粉”、“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执行5%的进口商品暂定税率。

    关税降低了,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洋奶粉是否会降价。实际上,这并不是婴幼儿奶粉第一次享受5%的进口低税率。自去年1月1日起,我国就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其中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税率从先前的20%降低到10%,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降低到5%.然而关税降低了,洋奶粉却没有明显降价的迹象,价格反而水涨船高。

    2008年以来,洋奶粉在中国内地借由更换包装、产品升级等原因一直轮番提价,有时甚至一年多次提价,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超过60%.不少“洋奶粉”的生产商在中国还摸索出“高调促销,悄然提价”的销售策略,洋奶粉售价过高让国内消费者连叹吃不消。

    可以预见,随着进口婴幼儿奶粉继续享有低关税的优惠政策,将对洋奶粉降价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是可以促成洋奶粉价格下降的主因还是在国内销售模式改变上。数据显示,洋奶粉生产成本占总成本比重不足20%,而销售成本高达60%左右。例如,一罐洋奶粉市场售价在300元左右,其生产成本不到50元,而门店租金、广告等经销费用加销售成本则高达180元至200元。

    因此,洋奶粉想要降价,仅依靠关税降低还远远不够,必须控制好销售成本。可避开传统的销售模式和体系,升级为更节约成本、更高效、便捷的新型销售模式。比如很多进口奶粉从线下门店销售改为线上网络销售,成本将下降很大一块。

    当然,如果国产奶粉能在安全性和性价比上,对洋奶粉形成有力竞争,则也有可能以市场之力,迫使洋奶粉改变“高高在上”的价格现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