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号称“包治百病”的鸿茅药酒,这次能治好自己吗?
玉玉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许久没有看到,在一起公共事件上,全国人民这么万众一心了。因一篇科普文跨省抓人,鸿茅药酒遭到全国上下从媒体、到主管部门,再到广大人民的一致批评和质疑。

  16日晚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组织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并责成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对鸿茅药酒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鸿茅药酒又再次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前有莎普爱思,后有鸿茅药酒,在广告宣传上豪掷千金,“神药”的宣传套路似乎总是惊人的一致。许多购买者一定想不到,在上世纪90年代,同样利用广告营销做成品牌的“婷美”保健内衣、“美福乐”减肥产品,都出自现任鸿茅药酒董事长鲍洪升之手。鲍洪升正是通过广告轰炸这种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让鸿茅药酒步步高升,自己也获奖无数。

  “鸿茅药酒,每天两口”,拥有一句洗脑的广告语,似乎是所有神药广告的标配。但如果不是谭医生的披露,谁会料到这个主打保健的药酒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非处方药,更不会知道这种酒里加有多达67种中药,这么多的中药添加,会否对人体尤其是肝脏造成损害?这些都是消费者之前从未得到过任何提示的。

  此外,据媒体报道,有关鸿茅药酒的相关文献极少,几乎没有人体临床试验文献,这不禁让人发出疑问,在没有相关试验的前提下,真不知道宣传的“疗效”是如何得出来的呢?而购买服用药酒的消费者因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而投诉的情况也一直没断。

  更可怕的是,药材中还含有珍稀野生动物豹骨。濒危动物骨骼入药合法吗?鸿茅药酒哪里来那么多豹子入药?疑云重重,希望鸿茅药酒方能给出明确的说法并拿出切实证据。

  年销量高达15亿,在神级营销背后,产品质量谁来负责?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整个事件,确实,消费者对鸿茅药酒的认识实在是太少了。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成为“家家户户都知道鸿茅药酒”的重要手段。历来却极少有消费者会去跟它的宣传广告“较真”,仔细详查药酒的成分、功效、批准文号等。

  “鸿茅药酒”事件从家喻户晓到现在风波不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产品信息不透明、质量存疑,鸿茅药酒本身遭到了消费者的质疑。

  社会在进步,靠信息不对称、群众保健知识不完善打擦边球的企业,妄想靠一瓶酒、一支口服液就忽悠广大消费者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来自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倒逼企业公开、透明地把产品最真实的样子呈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才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已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论证让其“处方药化”,也需要就其安全性、有效性拿出更多临床数据来以让人信服,不能让它带病上路。毕竟,哪怕目前鸿茅药酒的不良反应只有137例,且主要是头晕、瘙痒等,但民众健康安全无小事,药监部门还需要认真论证、仔细核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