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包治百病的机器”肯定是骗子的把戏
刘昌海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款机器号称能治百病,国家食药监总局系统却查无注册证编号;出厂价2200元左右,卖给老人却高达27800元……如此匪夷所思的产品,却引得老人趋之若鹜,不惜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养老钱,甚至不惜因此事与子女翻脸。(3月9日《新闻晨报》)

  如果你走在大街上,忽然有人过来对你说:“兄台我看你印堂发暗,近日必有大难。不如在下为你占上一卦,算不准分文不取!”你肯定知道,这是遇到骗子了,一定不能相信他的鬼话,否则一定会上当。

  但如果马路边有人穿着白大褂让你免费试用一款包治百病的机器,你可能就会耐不住好奇心的驱使,过去体验一把。其实只要你一过去,就已经钻入了人家设好的圈套。整个故事的发展,其实和江湖术士的手段一模一样,不外乎按以下四个步骤走:我免费、你有病、我能治、你掏钱。

  人上了岁数,或多或少都会有点老年病。老人被专业培训过的业务员一忽悠,难免会产生一种信任感。而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安慰剂效应”,就算那机器不管用,被人一洗脑相信使用了,使用后也确实觉得比平时更舒服些。于是,当人家推销产品的时候,老人们就会大把大把地往外掏银子。

  “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载”那是骗人,什么东西能“包治百病”肯定是扯淡,这是现代人最基本的科学素养。不管是用上古的伏羲八卦还是用最新的科技名词来包装,本质上都是在用心理学上的手段诱导你上当。

  但我们的人口基数太大,科学素养也参差不齐,不是谁都那么有自制力。尤其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都希望能活得健康、延年益寿,特别是老年人,面对身体逐渐衰弱,希望有一种办法能放缓时间的脚步,这都是人之常情。一些人正是利用了人们这一心理,不断将一些普普通通的产品赋予其各种“神力”,攫取不义之财。

  要想让那些骗人的把戏不再有市场,当然要靠不断提高群众的科学素养,增强个体的辨别力。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靠正规的教育和管理。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如果那个治疗仪体验店的旁边有一个官方的科普宣传队,告诉人们没有任何东西能“包治百病”的道理;如果当事老人的子女们能够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如果有关部门面对虚假宣传和无证行医的行为能及时介入,就不会有人上当受骗。

  谁也不知道下一个以保健为名忽悠人的产品是啥,但只要我们多方努力,把工作做到前面,就完全可以做到让骗子们没有用武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