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佟 彤:国人缺少健康“朝圣地”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巴马”又上电视了,但是,这已不是它第一次被负面报道所累及:近日,央视对巴马出产的各种号称能养生治病的巴马“神水”做了调查、曝光,在这样的负面信息影响下,巴马这个“长寿之乡”的美誉正在逐渐衰落,因为和这种“神水”一起糟践巴马的,还有前去养生治病,认定能在那里起死回生的人们对环境的污染、破坏。不用担心,即便巴马作为养生胜地风光不再,很快,还会有一个新的能治病能养生的地方冒出来,中国地大物博,“长寿之乡”不胜枚举,更重要的是,中国人一直在拼命寻找一个健康“朝圣地”,这种健康教育留下的空白,足以再造“巴马”,再造“神水”。

    全民养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原本是件好事,但是,很多变形的事情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现的,从过去的打鸡血,到后来的绿豆、茄子包治百病,再到现在的巴马,都是一些平常之事被赋予神奇功效,人们就为了这种神奇而趋之若鹜。在讲究眼球经济的现在,为了赢得人们的关注、喜好,神奇已经不仅是商家,也同样是健康知识传播者追求的效果。

    人们之所以追求医学上的奇迹,健康上的神奇,无非是要承载不死的奢望,这种不切实际的奢望,原本早该在健康教育中被纠偏、矫正,但是,现在的健康教育,更多教授的是人如何养生,甚至是如何不死,比如,怎么吃就能活到100岁,怎么练就能百病全消……这些看似积极,具备鼓励价值的目标,其实暗示着人们不死的梦想是可以成真的。这个荒唐的梦想一旦设定,一个办法不能实现,人们就会去寻找追求另一个办法,即便这个办法是荒唐的,但也会因此被戴上追求健康的体面帽子,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因为寻找神奇疗法而贻误病情,甚至丧生的滑稽悲剧,他们以生命的代价证实着最近很热的一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

    其实,养生的关键是树立一个健康的心态和行为方式,其中就包括客观地接受自然规律,接受死亡,所以,无论是媒体的养生节目,还是官方的健康教育,最该做的,也是我们最欠缺的,是告诉人们怎么科学地面对疾病和死亡,不是教给人怎么能不死,而是教给人们为什么应该不怕死,特别是在经济发达之后,钱能做到很多事情之后。只有人们有了这样的自我救赎能力,将健康的朝圣地建在自己心里,才不至于被巴马的“神水”骗到,而像巴马这样的胜地也能逃过一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