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减肥必修课”是善意关爱
郝冬梅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必修课“运动减脂课”,这门课只对体重超重的同学开放,所以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这门课成绩能拿到多少学分,就要看能减掉多少肉了。“减肥换学分”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见5月24日《都市快报》)

  “减肥必修课”是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的一门专门面对“学生胖子”的课程。对于这个课程,从校园到社会,都有着不同声音。综合来看,质疑的声音超越了赞同的声音。反对的声音无外乎这样几种:其一,这是对胖子的歧视。其二,这是一种强制。其三,如果减肥不成功,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些学生学分就达不到毕业的水平?

  以上质疑,都有一定道理。不过,看待一件事情不能老是钻牛角尖,更应该从中读懂学校善意。这是学校的主动担当,是对学生的浓浓关爱。学校不开设“减肥必修课”也不影响什么,但这种“多管闲事”的背后,恰恰反衬出学校的主动作为。

  “减肥拿学分”并不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减肥需要科学方式,锻炼毅力,只要有了以上两点,90%以上的肥胖者都是能够减肥成功的。学校开设“减肥必修课”,实际上是倒逼“肥胖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关注自身健康。而且不是“努力了”也“做不到”的事情,不是强迫学生必须长多高,而减肥成功与否基本上取决于毅力。能够做到的好事,何必非要去抵制呢?

  “减肥必修课”值得推广,“减肥拿学分”值得尝试,善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读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