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检查“减肥”减出精干风

    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猛药去疴的力度,自上而下,对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进行了大幅清理审核。经过清理审核后的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从原来的556项减少为83项,减幅达85.1%.(《福建日报》)

    如何防止检查评比、达标验收活动出现回潮反复和新的泛滥,关键是要用长期管用的制度约束和畅通便捷的群众参与,构筑起牢固的防护网。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进行通报或曝光。这样一来,工作“精干”的朴实新风才会扑面而来。(吕可玫)

    养牛变吹牛问责别缺位

    一个“占地5万亩、总投资60亿元、年产60万头肉牛”的政府招商项目,竟是“吹牛”项目,除了划拨的5万亩地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年关临近,随着不断有农民工讨薪,甘肃永昌这一戈壁养牛“神话”终于灰飞烟灭。政府招商引资,为何变成“引狼入室”?上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谁该负责?(新华社)

    一个政府招商养牛项目,造成众多农民工、企业主受骗,留下巨额“窟窿”,暴露的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把关不严及发展“饥渴症”问题,更涉嫌渎职,司法部门应介入调查,给民工、企业主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陈广江)

    用年终奖慰问传递温情

    年终奖,有人是这样用的。近日,郑州一女子搬来两大袋子手套,在紫荆山人民广场免费发给环卫工。原来,女子是刚刚发了年终奖,拿出1600元,买了600双手套送给环卫工。(《大河报》)

    如何让环卫工获得更多的关心与关爱,既关系到环卫工弱势地位的改善,也检验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身边做起和从自我做起,给予弱势者以爱心,才能形成“人人关心”的格局。“年终奖变慰问”的示范效应在于,通过行动不仅让自己的善意得到释放,也告诉别人究竟如何做,才可以给予别人更多的关爱。同时通过样本性的活动,再度诠释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唐伟)

    识别阴阳菜单多些慧眼

    中央反腐败反奢靡浪费的重拳砸向景区、公园等公共区域内的高档消费场所,许多著名的高档会所纷纷改弦易辙,走起了平民路线。

    但据央广记者暗访发现,仍然有不少会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就连菜谱也弄成阴阳两份,目的当然是为了掩人耳目,应付检查。多管齐发,共同筑起反腐铁壁,是治贪防腐的根本途径。仅靠领导的高调表态和监管部门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群众的参与,媒体的监督,才是时时刻刻监视着高危领域的慧眼,充分发挥这些慧眼的作用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阴阳菜单”之类的伎俩也会在阳光下无所遁形。(胡子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