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减肥必修课”其实是“健康生活课”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爬树课、恋爱课之后,如今南京的大学校园又出现了一门神奇的课目——南京农业大学的“运动减脂课”。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可以在体育必修课的15个项目中选择3个,减脂课就是其中之一。最有趣的是,这门课的最终成绩,要看你减掉了多少“肉肉”,减得多还能补体育课的学分。(据《扬子晚报》)

  爆料一出,立马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减肥也能成为大学必修课,不是开玩笑吧?还真不是开玩笑,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肥必修课”不但已经开设大半年时间了,而且也得到了大学生,尤其是那些体重超标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当然了,一门课程是否能够得到学生的欢迎,也不是评价这门课程的终极标准,关键还要看能够给大学生带来什么。

  要看“减肥必修课”能够给大学生带来什么,先得看体重超标或者说肥胖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一个公认的事实是,现在肥胖被视为一种疾病及一种不健康生活的具体体现,甚至成为求职就业、恋爱婚姻过程中的绊脚石。

  既然肥胖带给现代人的大多数都是一些负面的东西,那么大学开设“减肥必修课”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帮助身体肥胖的大学生把这些负面的东西和身上多余的脂肪一起甩掉,轻轻松松地度过大学生活。而这种轻松,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也不仅是大学期间的,同时只要能够保持正常健康的体重,也会是走出大学校园之后更长时间内,甚至是贯穿一生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开设“减肥必修课”,主要目的是帮助身体超重的大学生恢复到一个正常、健康的身体状态,同时也是在倡导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从根本上说,这是一门“健康生活课”。而从南京农业大学这门必修课的课程设置上来说,也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既包括如何正确的运动和减肥,还包括如何健康科学的饮食,而这些知识,是可以让大学生受益终身的。

  由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肥必修课”,很容易让人想起近年来国内其他大学开设的一些“奇葩”课程,如厦门大学的爬树课;南京理工大学的“婚恋与家庭心理”课等。这些看似“奇葩”的课程,恰恰是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既可以看作是传统大学文化与知识课程的一种补充,同时也可以看作是大学教育上的一种创新,它们共同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度过大学时光,更好地走进社会,融入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