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好,世界也会好
//www.workercn.cn2015-03-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中国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2015年世界会怎么样。”德国柏林学者夫罗里扬在中国两会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这句话,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当今世界越来越认同的一个事实:中国好,世界也会好。

  春回大地,当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之时,世界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东方。诚如《日本经济新闻》所指出的那样——“北京政治吸引世界注意力。”

  过去一年里,世界阴霾不散——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一些经济体本币缩水、经济失速、失业率高企。人们希望,东方的阳光能温暖世界,“中国引擎”继续带动世界经济走向晴朗。

  中国经济备受国际舆论关注,原因显而易见:中国经济好,世界跟着沾光。眼下,中国经济“新常态”已是国际经济界的“流行词”,深入研究“新常态”更成为业界学人的“必修课”。两会前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关注度有增无减,尽管一些人对增速放缓有些担心,但普遍认为,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带来新动力。

  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丹尼·奎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撰文写道,对世界来说,中国今天的7%比10年前的12%更有实际意义。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不久前发表名为《中国世纪》的文章,认为“中国经济以拔得头筹之势进入2015年,并很可能长时间执此牛耳。”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更有论断:“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中国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随处可见。深层次的不说,仅去年中国超过1亿人次的出境游,中国游客海外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这些“会走路的钱包”给海外诸多国家和地区带来“真金白银”。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希克指出,中国的经济转型已经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红利,帮助许多国家的人提高了生活水平。

  中国改革,牵系世界。众所周知,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正在协调推进。2015年的两会将把全面深化改革蓝图转变为具体的政府决策,上升为国家意志。改革的每一步,不仅与13亿中国人休戚相关,而且牵系世界;改革带来的“红利”,不仅让中国人受益,而且世界也能分一杯羹。法中协会主席雅克·温明登的话很有代表性:“我对中国改革充满信心。”

  中国反腐,世界叫好。两年来,中国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反腐浪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2015年,中国如何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如何切实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世界也在期待。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阿热米罗·普罗科皮奥指出,官商勾结、腐败横行曾经令许多国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严打腐败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性保障。

  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全面铺开的一年,国际社会将关注两会上是否有新动向。舆论认为,“一带一路”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增长源。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一带一路”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巩固整个地区的发展与安全稳定,顺应经济区域化的发展形势,对地区经济秩序的形成也有促进作用。

  中国红利,世界分享——这个朴素道理愈来愈深入人心,赢得世界共鸣。两会伴随迎春花而来,改革的步伐“蹄疾而步稳”,一个锐意进取、充满活力的中国必将为激荡中的世界增添信心和希望。  (记者吴黎明)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