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减脂效果”挂钩学分岂能好心办坏事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更多

  减肥也能成为大学必修课,还计入学分?没错,千真万确。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体育专项必修课“运动减脂课”,这门课只对体重超重的同学开放,所以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至于这门课能拿到多少分,除了耐力项目、力量练习、考勤等,“大头”是看同学们能减掉多少肉! ——5月24日《现代快报》

  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大多认为“人瘦就是美”,虽然我们往往自我安慰“环肥燕瘦各有各的美”,但过胖难免让人形象打折扣,更重要的是,肥胖还容易引发很多疾病,影响健康。此前,《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直指现代大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偏少、强度较小的现实。由此可见,大学针对肥胖学生开设“减脂课”,帮助BMI>30的肥胖学生运动减肥,增强体质有其必要性。

  实际上,南农的“运动减脂课”有门槛、有《运动减脂课程日志》、还有“运动减脂理论小论文命题”……由此可以肯定,开设这门课,学校和老师是做过前期调研和设计准备的。可是,当学生“减肉”的重量和学分挂钩,且占60%的权重,就需要有更科学的考量,其中有几点不能忽视:其一,肥胖的成因复杂,其中也有可能是慢性疾病、服用激素引起内分泌紊乱等造成的肥胖。所以,帮助选择该课程的同学分析肥胖的原因,考虑个体差异设计课程,“量体裁衣”才能更具有针对性。其二,有过减肥经历的人可能都有感受,减肥的效果还与个人体质有关,有的人减肥非常难,有的人减肥特别容易。学分与减肥效果挂钩,不尽科学。其三,一些学生为取得更高学分,难免会急功近利,比如通过自己加量运动或者过度节食来达到明显效果,最会引发健康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学校开设这门课不能忽视的。

  减肥是一个系统工程,贵在坚持,不能追求速成。所以,大学首要任务是应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增加他们的运动和锻炼时间,而对于“运动减脂课”,必然需要更严谨的课程设计和评价设计。倘若以执行减肥计划的科学性、坚韧的毅力、对减肥过程的总结即论文的科学创新方面作为综合的评价标准,是不是更有说服力?毕竟,身体素质的改善比减重更为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