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北京日报: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让人民受惠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面对依然严峻,而且可能会更加复杂的挑战,怎样遇事克难、稳扎稳打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答案很清楚,就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改革中的任何事情都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政府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必将描绘出更加光明的时代图景,必将有更多发展红利实实在在地落在人民身上。

    2014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特殊背景,使本次两会自始至终承载着国内外高度关注和密集解读。在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锲而不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政府尽应尽的责任,让人民受惠。

    两会是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下,在信息时代的传播大潮中,中国两会日益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大会场,细节动态越来越多地在公众面前直播。通过议案提案、长短镜头、网络互动,通过热烈讨论、真诚交流、尖锐批评,不同群体的意见诉求充分表达、碰撞交锋,对“一府两院”、财政预算等的监督层层细化、不断加码。看点纷呈的两会,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中国民主政治的盎然生机,清晰见证着中国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进步足迹。

    在两会这个国家最高政治平台上,浓墨重彩聚焦的是国计,更是民生。“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饱含温度、掷地有声的话语,句句触动着时下中国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着民之所望,也明确了施政所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沿着这条主线,不难读懂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亦不难体会肩头工作担子的千钧之重。

    今日的中国,有着百尺竿头更上层楼的有利条件,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成长烦恼。亿万人民对更好生活的梦想憧憬,背后交织着纷繁现实的矛盾纠葛。面对依然严峻,而且可能会更加复杂的挑战,面对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控风险,提质增效、治理污染等多重目标,怎样遇事克难、稳扎稳打完成既定任务?答案很清楚,就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就是瞄准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瞄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瞄准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如果说过去一年,在经济一度持续下行压力之下,在这样那样的悲观声音之中,我们最终取得比预想好的成绩单,再次证明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当前和今后相当时期,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的主轴,依然是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注定触动利益奶酪,遭遇藩篱和阻力是必然的。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已经进行了三十几年之后,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要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深水区来啃硬骨头,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改革离不开规则护航,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这为有序进行下一步改革划出了硬框框,也是凝聚社会共识、降低风险成本的基本保障。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改革中的任何事情都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这一过程中,亟须改革推进者率先亮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回望2013年,政府把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头件大事、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同时承诺“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这约法三章,一年下来,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达416项,释放的市场活力、激发的社会信心有目共睹。今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重申简政放权,强调要加快公布“权力清单”,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把政府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搞好改革、改出实效,就是要继续义无反顾、大刀阔斧“从我们改起”,言必信、行必果。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落实改革举措、增进百姓福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尤为需要好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上而下狠刹“四风”,反腐治贪高压不减,除弊去垢、正风肃纪初见成效,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大气候为之一新。风气清了,才能把心思真正用在干事上,才能把全社会拧成一股绳,让大家都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必须拿出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加紧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力度,决不能前热后冷、功亏一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在“自身硬”上下功夫,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让好的作风成为一种无声的力量,树立公信、赢得民心。

    偌大个中国要办的事很多,大多数问题都不是一招一式、一朝一夕所能化解。而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一抓到底、一往无前。政府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必将描绘出更加光明的未来图景,必将有更多发展红利实实在在地落在人民身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