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为子“跑官”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记者随机采访广州多名小学生,发现孩子很希望自己当班干部。因此,在新学期父母的比赛中,就有一项,为孩子“跑官”——争取让孩子当上班级的小干部。(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首先,孩子当不当干部,应该让在其成长环境中自主争取,而不是家长运用不正当的竞争方式为孩子“谋”得。孩子们可能会效仿父母通过不正当的方式来谋得利益。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和发展。

    其次,家长们为孩子“跑官”的初衷无非是想让孩子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这无可厚非。可家长们的“跑官”却让本该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班干部选举变了味,甚至异化为家长们的比拼,这不但剥夺了孩子公平竞争的平台,也让班干部选拔变成了拼爹闹剧,实在是教育的大不幸。

    最后,孩子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培养良好的性格和独立自主的意识也很重要。家长们为孩子“跑官”,是在刻意为孩子设计成长的路径。其实,孩子的成长需要有自主选择和自我发展的空间,成人世界的过多干预反而会让成长遭遇问题。

    当然,老师们也不能成为家长“跑官”的帮凶,甚至享受这份“实惠”。而是应该对家长的这种诉求因势利导,把其当成一次教育的契机。比如,老师可以开展全班的竞选活动,班干部通过公平竞争和民主评议产生,同时教育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其实,老师如果能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而不是特别器重班干部,那么“跑官”的家长们就不会趋之若鹜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