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美好春运不应忘记那些幕后坚守者
王路路
//www.workercn.cn2018-02-06来源: 华龙网
分享到:更多

  寒冬腊月,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至河北丰宁县的山脉早已银装素裹,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白旗综合维修段管内多丰线上每天都有这样一群铁路人,他们“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和头灯,手拿除冰铲、铁锹、手镐反复穿梭在崇山峻岭中,感受着隧道内外“极昼”与“极夜”间变化,也确保了春运期间铁路安全通畅。

  2018年的春运拉开帷幕已将近一周,正当旅客匆匆忙忙往家赶的时候,有一部分90后的小伙子还在为除冰任务奔波在寒冷的铁路线上。我们都在讲这个春运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但又有多少人知晓美好的背后是谁在默默坚守。看不见的铁路“刨冰人”正是春运工作中的一员,他们是铁路线上的安全守护者。在我们体验美好旅途的时候,也许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但美好春运确实少不了“90后刨冰人”一份功劳。

  在看该篇报道后,笔者就已经被这些与“坚冰”打交道的小伙子们所震撼。在充满爱意的春运归途中,如果不是被捕捉到,这一工作情景很难被人察觉,与繁忙的客运运输氛围相比,这更像是一个平凡的幕后工作者。不得不说,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造就了我们的平安回家路,这声“谢谢”我们真有必要亲口告诉他们。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新理念已然深入人心。然而就在光彩的背后不知汇聚了多少人的艰辛和努力。铁路刨冰工尽管平凡,但却在整个春运的背后撑起了一片艳阳天,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抛开整日“刨冰”任务不说,单汗水浸透厚重的劳保大衣,又被寒冷冻成冰后,就可以让那些享受温暖旅途的旅客肃然起敬。

  早在前几年,我们也曾了解过北方铁路职工除冰的工作场景。得出来的结论是温度极低,挥动铁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同时崩起的冰碴溅到脸上生疼,仅仅十分钟,脚就被冻麻了。然而对于这些刨冰人而言,这就像家常便饭,在他们心中似乎总有一种责任在鼓舞着,多除掉一块儿冰,春运就更加安全顺畅一点。而且今年2月4日,是90后新加入小伙郑名家第一次跟随“大部队”处理隧道结冰,尽管他自己患有敏感性鼻炎,但仍然走在了一线,而这一感人情形正是一大批春运幕后工作者的再现。

  据了解,除冰作业的时间长了,有的人手和脚都生了冻疮,一碰就痒痛钻心;还有的人脚冻得又疼又麻,很多时候就失去了知觉;冰块棱角分明,锋利无比,一些人的手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刨冰任务结束后,第一次参加刨冰工作的小郑坐在食堂吃饭抓筷子的手还在瑟瑟发抖,而这一小举动也正是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

  当列车飞驰而过时,对于旅客来说不过是看风景而已,然而对于铁路刨冰工来说,如何快速把冰除完比看任何美景都让他们欣慰,因为列车可以安全通过了。在鲜明对比过后,我们除了点赞,还应该学习并发扬他们那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

  用心体验美好春运,用心体验春运中的人和事。在我们享受温暖的归途时光时,真应该把那些默默守护铁路线安全的“刨冰人”挖掘出来,以此来作为激励我们努力上进的动力,因为美好春运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