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行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李杏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农历羊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这一年的林林总总,即将到此划上句号。此时此刻,也许你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也许你正在赶回家的路上,或者你已经回到了家中,但无论你身处何处,心却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一个地方——家。

  春节,这个已经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节日,依然占据着中华文化圈中最特殊的位置。春节之名,仿佛可以调动一切情感。无数奔波在外的人们想尽办法回家过年,不惜成本,不计代价。“春运”大军,穿越中国,奔波的人们不辞辛苦,只为了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对中国人而言,短短两个字的“过年”,浓缩着千言万语,蕴含着无限情怀,变成一种文化本能。

  以归乡为主题的春节大迁徙,是见证中国经济社会状况的一扇窗口。大量人口选择远离家乡,到其他城市就业打拼,这是各种资源在市场中自由流动的新景象,也是将“春运”不断推向高潮的大背景。在大量返乡的人群中,需求各不相同,选择的出行方式也各异,但最引人关注的,始终是那些为买不到回家火车票而发愁的农民工,他们行走奔波的画面,往往成了“春运”艰辛的典型反映,也窥见出社会底层现状。从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身上,我们清楚看到了谋生,也看到了梦想。

  为了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经营美好的人生,人们离开自己的家乡,向陌生的远方出发。“远方”,有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有不一样的生活、观念,“远行”和“打拼”这两个词汇总是难分难解,在现代中国人心理的版图中,具有复杂深刻的意味。这片土地上,提供了多少关于远方的想象,停停走走,城市之间不停辗转,人生变得广袤,如同他们依偎的国家。

  走得越远,家在心中有了更多的愁绪,回家是难得的喜悦。现代社会,很多人舍弃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家庭模式的生活,与自己的亲人分别,在陌生的地方追寻新生活。“春运”归途,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无论个人发展和改善生活的意愿多么强烈,唯有过年回家这一底线几乎不可动摇,返乡与家人团聚,是最单纯朴素的心愿,是亲情的甜蜜羁绊,也是在时代变迁之中始终不曾被消解的价值坚守。

  回家的路上,祝所有人平安。正是因为回家过年的千斤分量,让每一段回家的路都牵系着一个家庭的喜悦与幸福,也一再提出了安全这个永不过时的话题。离除夕越近,越接近人们焦急的临界点,追赶最后一班开往家乡的火车,或许就成了这段旅程中最激动人心的冲刺,经历这番拥挤、狼狈和疲惫,就会到达旅程的终点,迎接家乡亲人的拥抱,倾诉这一年以来的酸甜苦辣,享受人间最温暖的情感慰藉。最后,愿每一位在外的游子都能平平安安回家,欢度佳节,共话美好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