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胡 苏:挽救那些“要钱不要命”的迷途羔羊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回顾去年49起重特大事故教训时,总结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五大问题”。其中第一大问题就是:安全发展的理念不牢靠。没有把保护生命放到高于一切的位置上,重生产、轻安全,甚至要钱不要命。(据中国安全生产网)

   今天我们搞经济,谋发展,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发展是硬道理,但是,发展只是手段。发展是为了创造财富,而创造财富的目的是让人民幸福。手段源于目的,并且服务于目的,这是正常的逻辑思维;而“要钱不要命”异化了正确的逻辑思维,将目的价值虚置,约束力虚化,最终让手段不但伤害了目的,而且替代了目的,这不仅是本末倒置,更是反客为主,让“手段成为了目的”,成为我们坚守红线的大敌。

   吉林八宝煤矿矿难特别重大事故。2013年3月29日,在第一次事故发生后,矿领导为了减少损失,违章指挥,在井下瓦斯浓度超标,存在明火的情况下,抗拒吉林省政府不许下井的指令,组织救援队员下井作业,结果发生第二次爆炸事故,两起瓦斯事故,共造成35人死亡,16人受伤,11人失踪。

   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该公司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生产设施违规采用易燃材料,消防设施不完善,但当地政府为了本地利益,采取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埋下巨大安全隐患,2013年6月3日,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导致121人死亡。

   这些用再多的金钱,也无法挽回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生命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要钱不要命”让一些地方和单位,忘记了发展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忘记了要钱—创造财富的最终目的,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沦为迷途的羔羊。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各类矛盾激化,各种问题交织,在安全生产领域里发展与安全的矛盾与问题尤为突出,红线时有失守。因此。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习主席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指示精神,不忘发展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加强红线教育,挽救那些“要钱不要命”的迷途羔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