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程永高:安全稳定不能麻痹大意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把握住这两点,浙江安全生产的找短板、补短板一定能够又好又快地推进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和社会问题。在这一领域,如何认认真真找短板,踏踏实实补短板,既非常重要,又挑战不小。

  安全稳定不能麻痹大意,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对此,从两个层面理解:筑牢防线,要对可能的安全隐患反复排查,在普及安全发展观点,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预防、创新监管等方面扎扎实实找短板、补短板;守住底线,则更多的是考验内心是否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否对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一丝不苟执行,并细化于心,时时主动对照。

  总体上看,尽管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情况持续好转,但也应该清醒看到,我省仍处在事故多发易发期,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改变。2015年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这是一个好趋势,但也要看到问题:全年省内发生较大事故33起、死亡124人。在一些专项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安全生产隐患。

  全国范围内,2015年安全生产事故不时见诸报端。天津8·12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深圳12·20山体滑坡事故,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每每数十人的死伤,给社会带来不尽悲伤。事后仔细审视每起重大事故,不难发现,背后的原因有生产技术、管理层面的不足,也有人的疏忽大意、主管部门监管乏力。总而言之,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实现安全生产,从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经营主体到社会民众,都还有许多细节要完善、功课要补上。

  加强公共安全保障,浙江一直有着扎实的举措。平安浙江建设已推进数年,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并向全国推广。定期、不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密度高。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浙江也对此进行了详细规划。诸如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依法治安,强化预防治本,创新监管机制,推进社会共治等,有了明确的建设方向和进度。而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深化人员密集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环保搬迁工程,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普及应急救护和防灾减灾知识等专项具体工作,也将继续深入推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G20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办,抓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有着更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对浙江全省上下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活跃,交通运输繁忙,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比较多,烟花爆竹燃放集中,事故易发多发。目前,浙江正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把握住这两点,浙江安全生产的找短板、补短板一定能够又好又快地推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