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卿 平:热衷“烧香拜佛”源于缺“精神之钙”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对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中指出,有个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常年在家布置风水局,收集供奉舍利子,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把组织对其的调查当成“人生无常”,把落马原因归为祖坟出问题。(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官场迷信现象日趋严重,官员迷信风水的新闻屡见报端,网络新闻报道称,很多腐败官员在倒台后都被曝抱有“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的迷信思想,而“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问题官员亦是屡遭曝光,其中更不乏许多荒诞可笑、怪谬绝伦之事。

  如长春某法院因接连几位院内高层领导被调查,而在门前高悬辟邪宝剑以求“辟邪”;江苏省宿迁市“骆马湖”因犯“落马”的谐音忌讳而被擅自更名为“马上湖”;甚至还有官员迷信悬棺有“升棺”之意而集体“拜棺”求升官的荒唐事件……件件种种看似不合常理的荒诞怪事,却都从同一角度折射出了一众贪官的万般丑态,上演了一出当代版的“官场现形记”。  

  一些党员干部,何以如此热衷“烧香拜神”?对于普通百姓而言,烧香拜佛是希望与佛结缘,祈求平安。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受党教育多年,却不信马列信鬼神,莫非也想通过“烧香拜神”来与神结缘?

  笔者认为,这些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热衷“拜神”,无非是想要用自己的虔诚膜拜来赢得神灵保佑,让神灵来保佑自己官位升迁,官运亨通,但是,众所周知,封建迷信是一种腐朽落后的观念和行为,与共产主义唯物观格格不入,破坏社会风气,损害干部形象。要想从源头上根除部分官员的“迷信情结”,还要从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入手,大补其精神之“钙”。

  党员干部在加强自律意识的同时,更要从这些落马官员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些人祈求得到神灵保佑的人,非但没有得到神灵保佑官位高升,反而不少人落马倒台,有的甚至成为阶下囚,倒有些映证“我佛慈悲亦惩恶”的意味,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拜”人民,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和信任,才能真正的“平安”。(卿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