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立峰:接力勇当人质充满无限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6月10日上午9时10分,曾因盗窃和私造枪支两次入狱,刚刑满释放嫌犯张泽清手持刀具和爆炸装置,闯入湖北潜江浩口镇第三小学劫持50多名学生,女教师秦开美和浩口镇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先后接力当人质,学生被安全转移。谈判失败后,嫌犯向人质身上淋汽油时,被警方击毙。(6月10日人民网)

  “我自己留下做人质,请让学生离开”,“用我来换秦老师”,面对退伍军人出身的嫌犯和随时引爆的装置,女老师秦开美和浩口镇纪委书记王林华先后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这不是防恐演习,而是真实的歹徒劫持人质事件,老师与纪委书记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换得别人生命安全的勇气不由得让我们心生敬重,由衷点赞。

  相关信息显示,犯罪嫌疑人张泽清会自制枪支、火药,曾被判刑并刚刚刑满释放,而负责维稳、信访工作的镇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与其有过交集,深知犯罪嫌疑人的危险性。可以想见,当王林华闻听学校发生劫持事件后,立刻赶到现场,并勇敢地以自己这熟面孔优势换下了老师,而此时,王林华身上还插着半月前做结石手术留下的管子。

  经过艰难的谈判无果后,在被嫌犯浇了汽油准备点燃的危机时刻,特警果断开枪将嫌犯击毙,王林华虽然没有负伤,但他的英勇壮举却没有打折。如果嫌犯第一时间引爆装置,如果他穷凶极恶使用刀具,如果警察没有及时开枪,那么后果将可能是王林华书记付出生命代价而换得群众安全。

  面对记者采访,一句“这是干部应该做的事,我没有受伤”,再次体现了一位基层纪委书记的责任、担当,一位共产党员的信念、谦虚。他没有过多修饰自己的危机,借机高调宣传自己,却是对此淡然而过,仿佛这惊心动魄的危机只是场演习。

  今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就是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而入党誓词中,也有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从整个劫持事件中,第一时间带病赶到,换下老师自己做人质,与嫌犯谈判,王林华书记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工作职责,使命担当,并以随时牺牲生命的勇气来诠释着入党誓词,相比之下,全国有多少党员干部将为此而汗颜?

  纪委书记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并在事件得到安全处置后淡然处之,不以己为耀,不以己为功充满了无限正能量。这是当前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的一部教育片。走群众路线,就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牢记党的宗旨和责任使命,有没有常怀感恩之心,警畏之心,有没有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敢不敢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站得出,豁得出。以自己换人质的纪委书记王林华让我们真正懂得责任重于泰山,使命无上光荣,他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人人都应该以他为镜,照缺点,找差距,并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