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贪官多退400万元有无猫腻?
陆敬平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涉嫌受贿贪污一案3日在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指控,张苏洲涉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千余万元。《北京晨报》11月4日讯。

  贪官张苏洲涉案金额1100多万元,之所以受到公众关注和吐槽,并不在其级别和贪腐资金的高低,而是在于其先后14次共收受南京日景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另案处理)414万元和价值12.39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块,因害怕查处委托他人退还给程静830万元和百达翡丽手表。这就不由让人惊掉下巴。到底是张苏洲记性不好还是受贿太多,自己记不清楚,再或是另有猫腻,我们不得而知,不好妄下断语。但从网友们的反响来看,持质疑态度者居多,大都认为,可能是其受贿太多,记不清楚,所以才会多退。也有人认为,张苏洲绝不止设贪1100多万元,否则,也不会有此大手笔。

  笔者不怀疑纪委和检察部门办案的真实性,但是,也有一些疑问待解。该公司法人程静字2011年—2013年期间,先后14次行贿张苏洲414万元和价值12.39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块。从时间上看,也就是近两年的事。而1953年出生的张苏洲年龄也不过62岁,并非是老年痴呆,况且还担任省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这么个重要职务,充分证明其智力并不低下。可为啥受贿414万元却退给行贿人830万元?那么只有两种可能,接受行贿的人和次数太多,记不清楚;再者确实是记忆力下降。但是,无论咋说,这奇葩事总会给人留下来诸多联想的空间。

  惩治贪官和反腐倡廉,目的就是为了纯洁党的肌体和干部队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果是留有尾巴或者是没说清楚,就会让效果打折,甚至误导舆论,造成不良影响。就这一案件来说,不能你只当笑话看,有必要正本清源,用事实说话,以消除影响平息舆论。

  从报道来看,检察机关对这一案件查处还是非常细致的,具体涉案人员、涉案金额、贪腐时间,甚至金额具体到元都一清二楚,至于为啥张苏洲多退给行贿人400多万元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没必要过分揪住不放。当然,办案机关亦要听取网友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办案时做到严查细排,不冤枉一个好人,更不放过一个坏人,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这样效果会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