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朱珉迕:贪官落马,靠什么“涅槃重生”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接受组织调查,因为“人生无常”;之所以贪腐落马,原是“祖坟”惹祸——广东一落马官员的这番告白,多少令人哭笑不得。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总结了落马贪官的各种“标配”,首次披露了这段奇闻。据其透露,这位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常年在家里布置风水局,收集供奉舍利子,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被“双规”期间,他坚称这是一次“无常”,最终还可以“涅槃重生”,并写信让家里赶紧“请来”大师,化解祖坟中出的问题……

  求神拜佛的落马官员,这些年出了不少。譬如赫赫有名的原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今年1月4日被纪委带走调查,1月1日还亲临南京栖霞寺烧香。又如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为躲避中纪委即将到来的“双规”,一度每天呆在家里烧香拜佛、祈求保佑。“双规”期间,韩桂芝还常常面壁念叨:“佛啊,你为什么不保佑我!”而与广东那位落马官员相似,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的家里,曾专门辟出了一间佛堂,供奉着近百座(幅)大大小小的佛龛、佛像和佛画。

  日日念咒诵经、烧香拜佛,看上去似乎也够“虔诚”,但无论是杨卫泽的最后一炷香,还是武志忠的家庭佛堂,都保佑不了他们躲开落马的“厄运”。如此辛苦却还事与愿违的人,自然要感叹“人生无常”。但稍通常理便知,这样的结局实在是“命数已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是党内的明确规定。身为党员干部却热衷求神拜佛,已经违背了共产党员的纪律规矩;而指望烧几炷香就能将板上钉钉的贪腐行为一笔勾销,更是痴人说梦。

  何况,其一边“阿弥陀佛”一边“吃拿卡要”,破坏的不只是党内法纪。至少真正的佛教信徒绝不答应。一位佛教界的知名人士就曾明确指出:“贪乃‘三毒’(贪、嗔、痴)之首,为官者尤应慎之”——人犯错后往往会心存侥幸,冀以虔诚拜佛换取佛祖菩萨的同情与怜悯,“殊不知,这正是对佛祖菩萨本性的一种无知亵渎”。

  既要求神拜佛,又要“吃拿卡要”,落马贪官们的烧香拜佛是不是出于真心,明眼人一看便知。如黄先耀所言,有些领导干部看似笃信风水和宗教,其实他们什么都不信,“他们既没有信仰也没有敬畏,心里装的只有金钱和私欲”。而神也好佛也罢,到头来不过是被其利用的工具——于党员信仰或宗教信仰,这都是莫大的伤害。

  失去信仰、失去敬畏,即便对任何一名普通人来说都是悲哀,放在身居要位的党员干部身上,则更显堕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之钙”,而时下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最初的信仰,“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者有之、心为物役名利至上者有之、信念动摇精神空虚者有之,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官员若是放任此道,显然将面临事业前途和个人命运的双重危险。到那个地步,再要临时抱佛脚,恐怕是来不及的。

  广东那位官员身陷囹圄之后,让妻子将供奉的舍利子赶快送给别人,说“自己德行不够,供奉不了”。不论动机如何,“德行不够”的评价,倒还是清醒的。只不过,其若不能彻底反思自己“德行不够”的根源,想要“涅槃重生”,怕是遥遥无期——摆在许多人面前的,其实是一道明确的选择题:你要么选择做官,就像像样样做官;要么选择拜佛,就诚心诚意拜佛。既要享受权欲,又要佛祖“护佑”,指望两头均沾,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