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雪松:不雅照曝光,“另有目的”又何妨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撂倒一个官员,最好的子弹是艳照。苏州吴江区委宣传部干部顾涌,同样没有例外。昨天下午4点28分,新浪实名认证“吴江区委外宣办、区政府新闻办”的官微“苏州吴江发布”公布消息:吴江区委决定免去顾涌区委宣传部副局级干部职务,并责令区委宣传部免去其区新闻中心主任职务,目前吴江区纪委正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追究顾涌相应的纪律责任。

    此时,与微博热传顾涌的不雅照,不到24小时。应声落马的速度,以分秒计时。

    公允地说,网传的几张KTV亲密照,算不上艳照,其不雅程度,与重庆雷政富的12秒“不雅视频”相比,更是小巫见了大巫。一次K歌,几张照片,拿下一个干部,对于顾涌本人来说,可能是肠子都会悔青的不值得,但对于民众围观的这一反腐个案来说,却是个四两拨了千金、超值了的快事。

    顾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强调了两句话,一说是五年前“和兄弟们一起的时候拍的”,一说曝光照片的爆料者“带有另外的目的”。

    五年前这个时间概念,对顾涌来说,可能意味着是个谁都不当回事的年代,但对爆料者和许多旁观者来说,则意味着顾主任五年前就这么不干不净着。转化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作为污点,这段历史漂得雪白、并且转化为正能量的可能性却几乎不存在。

    至于“另有目的”,换一种表达便是“别有用心”。好像爆料的动机不纯了,显得阴暗了,还不如夜店里搂着抱着的,来得光明些,磊落些。顾涌五年前的“兄弟”今天反目,其目的,往私里说,大不了是另有过节,撕破了脸戳人疮疤。往公里说,是挟官员之疮疖,揭官场之短。顾涌强调目的论,客观上引导着人们往阴谋论上联想,暗示人们曝光者心理阴暗,甚至有可能设局下套,他自己倒是成了不慎躺枪的受害者。这种将别人的动机干不干净,对冲自身不洁的腔调,拿到媒体的台面上来说,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只是个法治的笑料。

    顾涌对于社会心态的把脉是老到的。一句“另有目的”,既分散了围观者的注意力,又迎合了一部分人对于网络举报容易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容易引发官场恶斗的杞人心态。但他忽视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也是民众的一个常识判断:一个身正不怕影子歪的好官,是别人设多大的局都中不了招、进不了套的。每个倒在女人床上、怀里的色官,绝不是这个女人的魅力多么的势不可挡,让他们把持不住乱了方寸,而是权力的春药令他们飘飘欲仙。事实同时也证明,这些色官倒下后,纪检部门一查,背后除了生活作风不洁之外,几乎都有着权力与金钱的污渍。

    如果对官员的监督,最终达到了将品不正、行不端的官员置于法律、政令、党纪的监管之下曝晒的目的,那么,爆料的是五年前的照片又何妨?“另有目的”又何妨?顾涌遭遇不雅照的官位“见光死”案例,再次告诫官员们一个道理:少深入裙中,多深入群众;少顾及他人目的动机,多顾及自己屁股洁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