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朱忠保:公车改革既要减车也要减人
//www.workercn.cn2013-10-3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远远地就能听见摔牌声,上班打牌也太清闲了吧!”网友“菏泽小镇”近日去菏泽城乡建设局办事时,看见有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斗地主,有人围坐一起打扑克。菏泽城乡建设局回应称,打牌的6名工作人员是单位司机,已对他们进行了通报批评。(10月30日大众网)

    政府部门的专职司机因为无车要出,从而无所事事,而屡屡被曝光一些违纪行为。他们拿着纳税人的钱财,却只有打牌度日,显然是对公共财政的浪费。问题的暴露,显然不能只把板子打在他们身上,不是他们不干事,而是他们无事干。

    这与公车改革不无关系。现在,公车数量有所减少,但专职司机并没有减少,当车少人多时,自然会有人无事可干;另一方面,因为加大了公车私用的监督力度,公车私用已有所减少,司机就更加无事可做了,这才让公车司机这么悠闲,每天以网络游戏和打牌聊天打发时间。全国公车消费超过4000亿元,这还不算司机的工资福利等,以一个司机一年至少3万元的收入计算,全国花在专职司机身上的钱有多少,可想而知。

    前不久,广州纪委公开曝光11个市属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看股市等“庸懒散奢”行为,其中7个单位回应“不务正业”者是司机,说明裁减公车司机迫在眉睫。如果公车改革只是减少公车数量,却不减少专职司机,人浮于事的局面必然出现。

    专职司机上班玩游戏确有可能,毕竟这个职位真有可能挺清闲。既然这么多公车和司机闲得无事可做,是否该尽快考虑裁撤公车与司机的问题?比如实行公车外包服务。公车司机拿钱不干事,等于吃“空饷”。应该借此裁撤冗员,减少一些专职司机,而不是非逼着他们无事可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