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www.workercn.cn2013-10-31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最近,安徽省宁国市的多名网友了解到3户困难病人无钱治病,便准备为其募捐。岂料,募捐日期临近时,网友却被当地民政局约谈,并叫停了此次募捐活动。29日,网友发现当地民政局网站一张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PS照片,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10月29日 人民网)

    为困难户募捐,是值得鼓励的好事,民政部门怎能叫停呢?民政局回应称,宁国市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这次的募捐活动只是为3个人募捐,这样做对其他人并不公平。

    民政部门的论调固然令人心生怀疑。而细读新闻,原来,参与叫停的除了民政局还有慈善协会的主要领导,想来网友都心中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而民政局领导建议大家捐款可以找当地的慈善协会,更是直接现了原形。

    按照当地做法,民间爱心表达只能沿着红会路径来展示。然而,三户家庭因病而困已是天下皆知,红会也好,民政局也好,至今未闻主动前去表达爱心,也没有尽可能畅通其救命渠道,反而将救命的细绳掐断了事。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的,要不就是民政局在舆论压力下前去象征性“示爱”,要不就是三个病人耗尽家当在爱心人士爱莫能助的眼神中离去。一边是等水救命的人,一边是从其身边滚滚而去的江河,中间隔了个手持大棒威风凛凛的相关部门。

    官方慈善强迫学校、机关单位捐款的新闻不绝于耳,公众也早就明了民政与红会关系非同寻常。然而,阻挠民间社会自救,打压民间爱心,却无异于彻底葬送了民政部门的公信,进一步败坏了官方慈善的名声。

    民间历来有自救传统,社会发展也需提升自治自救能力。然而,在这涌动的自治自救热情面前,有关部门不是倍感兴奋而是深感权力旁落,慈善组织不是欣慰而是深感民众基础流失。然而,要扭转局面,恢复公信,靠的是脚踏实地的干劲,而不是两脚悬浮看望百岁老人式的伪慈善真宣传。从这个角度看,权力与慈善就不应捆绑在一起,让权力做分内之事,让慈善不再依傍权力,而是去民众间争地位,否则只能相互耽误收场。(原题:政府不应成为社会自救的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