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互联网+乌镇”带来惊喜更传递启示
蒋菡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怎样拥抱互联网,不仅是摆在各个传统行业企业面前的问题,也是激发广大城镇乃至整个国家活力必须思考的因素。小小乌镇的“触网”之旅,又何尝不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在互联网时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的一个投影?

  据《人民日报》报道,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启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题,让千年水乡再度成为“互联网的中心”。一边是桨声舟影的水乡景致,一边是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乌镇在变与不变、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之间,散发出令人惊叹的独特魅力。

  在华夏大地众多古色古香的小镇中,乌镇以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韵味闻名。2013年,这里开始举办乌镇戏剧节,截然不同的气场催生全新的创作灵感和欣赏体验,也为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打开了一扇传承文脉的窗。2014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更令乌镇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搭上互联网这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如今的乌镇已全方位融入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院、智慧政务、智慧养老等元素,编织起一张智慧小镇的大网,应运而生的创投机构、蜂拥而入的创业者则令这里化身热火朝天的创业小镇。

  青石板和拱桥仍在,以河成街、依河筑屋的风貌依旧,而这个古镇的内在已经发生巨变。某种程度上,用互联网重塑一个古镇似乎比同样用互联网去改造一座大城市,更能激发想象力,更能唤起惊喜。因为当古镇与前沿科技联姻,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愈古老愈现代,愈独特愈包容,愈民族愈世界。

  互联网时代,世界比过往任何时候更“平”了。城市、乡村,国内、国外,信息无处不在,联系无远弗界。互联网消除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真正实现了古人“天涯若比邻”的梦想,也令像乌镇这样的“小地方”拥有了更多发展机遇。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互联网盛会,带动乌镇软硬件设施升级,智慧小镇建设提速,主动拥抱变化的小镇焕发出勃勃生机。当一个古镇不仅有着枕水而眠的旖旎风光,还能提供与大城市相比毫不逊色的交通、商业、信息等服务,其独树一帜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从发展旅游业到牵手艺术与科技开拓会展经济,再到依托会展全方位重塑发展路径,乌镇释放出无穷活力,亦带来诸多启示。乌镇会不会成为明天的达沃斯、法兰克福或者硅谷?这些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为如珍珠般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古镇古城发展趟出一条路来。

  古镇,似一方被时光凝固的空间,可以留住乡愁,也可以带人们回归精神家园。正因其特有的自然风貌和文化魅力,令游客心生向往。为了扩大影响力,拉动一方经济,很多地方花足了心思开发古镇古城,比如丽江古城的少数民族风情吸引了不少小资,平遥古城因打造国际摄影大展而声名鹊起。而在此过程中,也有些令人唏嘘的例子:过度开发,令古城丧失了原有的质朴;随意翻新,让古镇遗失了本身的历史感;千城一面,家家户户都在搞农家乐或卖纪念品导致审美疲劳……既要保留住古老的韵味,又要激发出新鲜的活力,把握住变与不变之间的微妙平衡,走出古镇发展的特色之路,需要更多创意与智慧。

  互联网业内资深人士说过:怎样拥抱互联网,怎样用互联网的方式做事,或者说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提升竞争力,成为人们当下的思考。怎样拥抱互联网,不仅是摆在各个传统行业企业面前的问题,也是激发广大城镇乃至整个国家活力必须思考的因素。今日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互联网经济GDP占比7%。“互联网+”思维、“网络强国战略”将日益深刻影响到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小小乌镇的“触网”之旅,又何尝不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在互联网时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的一个投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