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孙壮志:“中国智慧”新合作观照亮乌法盛会
//www.workercn.cn2015-07-10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7月9日,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重点提出金砖国家要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个伙伴”关系。

  在同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又提出,各国要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持久稳定的安全格局、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多维立体的互联互通格局、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格局。

  习近平讲话,传递出充满“中国智慧”的新型合作观与安全观,成为照亮乌法盛会也备受世界关注的中国声音。

  团结与共识。在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地缘政治对抗有增无减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内部的凝聚力,在地区乃至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摆在成员国面前的迫切任务。各国应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协调行动,相互支援,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在尊重各自利益关切的同时争取广泛共识,为多边合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前提条件;要共同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宣示对重大现实和历史问题的一致立场,增进合作的向心力与号召力。

  开放与共赢。中国倡导的“上海精神”与“金砖国家精神”都强调开放包容、互尊互信、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和金砖机制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合作原则。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各国的发展战略高度重合,受到广泛欢迎,而金砖机制和上合组织在不同的层次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可以作为“一带一路”与其他国际组织对接的平台和保障。

  责任与担当。金砖机制和上合组织代表了时代的发展方向,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各国经济复苏方面承担着独特的责任。借助金砖机制和上合组织这样的多边平台,成员国开创了一种平等互利的合作模式,积极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积极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努力维护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两个机制各有优势,具有不同的使命与责任,在具体领域又有交叉,倡导相同的政治理念,展示出强大的感召力。要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针对重要问题加强合作,积极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一直在积极提倡和大力推动区域合作,推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在促进能力建设、应对共同挑战方面互助兼容,同时加强与其他多边机制的联系,实现共同发展。合作是核心、是根本,各国应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求发展,摒弃以对抗、遏制为标志的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切实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真正实现共同繁荣的长远目标!正如习近平强调的,“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