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稳定仍是股市的首要任务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A股再现令投资者兴奋的一幕。原本以为,在美联储加息步伐临近、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欧美股市双双重挫以及新股密集申购日等多重利空下,周一的股市也可能会出现“开门黑”。但是,实际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在大盘大幅低开的情况下,午后,却迅速止跌反弹,在有色、煤炭、券商等权重股的亢奋状态下,市场热情被全面激活。截止收盘,沪指报3520.67点,涨2.51%,成交额2792.14亿元,深成指报12400.59点,涨2.20%,成交额3930.38亿元。创业板指报2709.27点,涨1.42%,成交额410.70亿元。两市70余只股票涨停。

  相比于上周的持续小幅震荡,且都是小幅下跌,周一的股市,不能不说是对投资者信心的一次不小的提振。因为,如果继续维持上周的格局,一旦美联储宣布加息,对市场的冲击还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因此而影响到投资者信心,那么,短时间内市场的情绪将会令人担忧,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也就在所难免。要知道,近几天来,欧美市场的投资者,正在通过撤离投资风险较大的场所,特别是股市来应对症美联储的加息。自然,也会对中国股市的投资产生一定的影响。

  很显然,周一股市的大幅上涨,将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冲击产生积极的支撑和保护作用。对中国股市来说,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稳定。只有稳定了,许多改革措施的出台,才有基础。否则,又会带来股市的不稳定。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注册制改革已是箭在弦上。虽然证监会明确表示,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但是,谁都知道,实行注册制后,企业上市的门槛大大降低了,进入市场的难度也大大减小了。因此,扩容是必然的。在短时间内,也可以认为是构成了利空。自然,周一的大涨,也可以说是对这一利空的有效释放。

  现在的问题是,周一的大涨,到底是利空出尽的表现呢,还是其他方面的因素所致。因为,一次大涨,不代表股市已经走向稳定。而且,美联储加息的消息,随时有可能对股市产生不利影响。如何使周一的上涨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股市走向稳定的又一标志,还是需要认真地观察与分析的。要知道,自6月份出现严重震荡以来,证监会一直把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当作首要任务。尽管近几个月来股市没有再出现持续震荡的问题,但也没有呈现完全稳定的状态,大涨大跌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如何让股市真正步入稳定状态,仍需要管理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办法。

  很显然,明年股市会呈现怎样的格局,注册制可能会成为非常关键的因素。如何让注册制成为股市走向稳定、走向健康、走向可持续的积极因素,在注册制推出的初期,可能还需要有更多的配套政策与措施,支持注册制的实施。譬如长期资金的问题,要知道,推行注册制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培养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使股市成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平台,而不是投机炒作平台。长期资金哪里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养老金入市。

  我们说,按照养老金的特性,一旦养老金进入市场,只可能是长期投资,也就是所说的长期资金。但是,养老金最急需关注的事,就是防范风险,明年能有多少养老金入市,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理论上测算的养老金入市数额,是不算数的,只有当养老金真正入市了,才算变可能为现实。所以,如何用好养老金工具,是明年注册制推出后市场稳定的重要工具之一。

  其他险资,也被认为是股市稳定的基础投资之一,前提是,这些资金的投资,首先需要股市的稳定。那么,其他资更多的是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如何让险资多扮演一些雪中送炭的角色,也是管理层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明年有可能对股市稳定形成利好的消息,就是深港通的开通。我们说,沪港通开通以后,确实引入了不少的长期资金。而深港通开通以后,是否也能达到沪港通的效果,以及与其他国家交易机构的互通,是否也能在明年启动,对注册制推出后市场的稳定,也是值得期待的。

  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从总体上讲,对股市寄予的希望是很多的,不仅要确保投资者利益不再受损失,还要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自身是否稳定,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就股市眼前和明年的情况来看,稳定始终是首要任务。如何稳定,则是管理层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愿周一的股市,能够成为股市步入稳定轨道的又一新的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