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陆 军:上合组织正成为地区发展助推器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14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正成为地区发展的助推器,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发起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提供天然平台;也是地区安全的稳定剂和地区秩序的压舱石。展望本次乌法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将再次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在俄罗斯乌法举行,这是俄罗斯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5·9”庆典后,再次举行的一场国际盛会。

  上合组织是中国主导创建的地区性组织,经过14年的发展,如今已步入蓬勃发展时期。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成员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已建立包括元首、总理、外长等10多个会议机制,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格局。去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就深化地区安全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建设、组织扩员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展望本次乌法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将再次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上合组织正成为地区发展的助推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在欧亚大陆毗邻而居,历史、文化相连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在实现国家发展繁荣方面有着广泛需求和共同利益,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发起的欧亚经济联盟好比广袤欧亚大陆未来发展的“两翼”,而上合组织正为这两组倡议的对接提供了天然平台。“两翼”的成功对接将为地区国家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提供巨大动力,为地区国家合力打造“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有力抓手,为沿线百姓创造更多福祉提供难得机遇。

  上合组织正成为地区安全的稳定剂。当前,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挑战不断增多。乌克兰危机等地区冲突久拖不决,地缘政治矛盾激化,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抬头,民族教派冲突蔓延,跨国犯罪、气候变化、网络安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和传染性疾病等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各国秉持“上海精神”,开展安全合作,有力打击了地区恐怖极端势力和跨国犯罪组织,防范了“颜色革命”的毒瘤在地区蔓延,保障了各国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的和谐共生,交流互鉴。

  上合组织正成为地区秩序的压舱石。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这一地区人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70年后,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结盟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决定办好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警惕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的小动作,共同维护好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好国际公平和历史正义,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上合组织要抓住机遇,深挖潜力,不断为组织发展与地区合作开辟新的广阔天地,创造欧亚大陆发展与振兴的美好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