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以热爱抵抗寂寞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足球有很多宿命,其中一种就是:一旦冲击世界杯失利,大家又会拿基础和青训说事。

  这次也不例外,在国足以一场胜利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不久,中国足协便正式启动青训战略布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青少部、女子部的部分工作职能进行调整,在保留青少部、女子部的前提下,增设男足精英青训部、女足精英青训部。除此之外,还将制定针对青训战略布局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引进世界先进青训理念和方法,结合中国足球自身青训工程的实际;建立青训总监制度,聘请国际著名青训专家和国内资深青训专家合作;推动建立国际、国内标准的青训中心;提升俱乐部准入标准并提供奖励等。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出去、请进来”将是下一步中国足协青训改革的第一理念。将汲取、借鉴国外高水平足球国家的青训经验并结合中国足球自身特点,打造“有中国特色”的青训模式,为我国青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足协此举被某些媒体解读为“主动求变的有益探索”,预示着中国足球在向科学化、规范化、严谨化的管理模式、主动融入世界青少年足球发展潮流迈出了坚实一步,势必将对我国青少年足球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也认为足协此次战略布局,有些新意(比如把普及和提高分开),但是否像大家期待的那样对中国足球未来有深远的影响,却未敢乐观。毕竟,青训工作,重要的是做,而不是说得多好听。“战略布局”“一揽子计划”“中国特色”,这些话我们听得太多了,未免将信将疑。

  事实上,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各种规划和布局,缺的就是一种踏实肯干、耐得住寂寞的精神。

  和其他工作相比,青训尤其需要这样一种精神。青训工作,周期长,见效慢,关注度低,比经营国家队和俱乐部要寂寞得多,但唯其寂寞,才更需要有人去做这项工作。没有一些人的寂寞和坚持,就没有另一些人的光鲜和抢眼。没有青训打基础,国家队和俱乐部就是空中楼阁。我们不能等国家队不行了,才想起去搞一下青训,青训必须经常化、制度化,常抓不懈。唯有如此,我们才会最终尝到青训的甜头。

  国足很少尝到青训的甜头,那是因为,我们还未到收获的时候,也是因为有人总是耐不住寂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分寂寞,几分成绩。竞技体育,往往就是这样残酷而公平。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运会比赛中,上海代表团在足球项目的四个组别中包揽四块金牌,可谓前无古人。人们艳羡他们的成功和荣耀,却不知他们背后的寂寞和付出。据悉,上海足球今天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多年来坚持狠抓青训,尤其可贵的是,他们并不拘泥于某种模式,而是摸索出多种培养人才的途径。上海足球在全运会上展示了青训的力量,是一个很好的成功范本。

  在讨论中国足球青训时,人们常深切地感到,最稀缺的不是小球员,而是高水平的教练。而上海队中就有成耀东这样一门心思做青训的高水平教练,他已经率领上海U20队连续两届全运会夺冠,他不寂寞吗?当然寂寞,但他认为,“如果热爱,耐得住寂寞就不是问题。我很乐意去做。“

  以热爱去抵抗寂寞,这是中国青训教练的宿命,也是他们必须秉持的使命。如果像成耀东这样的优秀教练越来越多,我就不信,中国足球青训结不出果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