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奶粉”的幸福之源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篇文章似乎应该早点写,最佳时间自然是今年费德勒澳网夺冠的那一刻。但好在现在也不迟,因为费德勒又夺冠了。北京时间3月20日,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决赛中,直落两盘战胜同胞瓦林卡,收获个人在此项赛事的第五冠。与此同时,费德勒也成为最年长的大师赛冠军。还有5个月将满36岁的瑞士人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不老传奇。

  网球是个典型的“以成败论英雄”的项目,没有冠军,没有好成绩,就没有积分;没有积分,你的排名就会不断下降,你的职业生涯就岌岌可危。以费德勒现在的“高龄”,他不仅在打,还能夺冠,且重新燃起冲击世界第一的希望,这真的算得上是一个奇迹。

  幸福不在于曾经的拥有,更在于长久的陪伴。对于“奶粉”来说(费德勒有“奶牛”的雅号,故他的粉丝自然就被称为“奶粉”),也许他们更能懂得这句话的含义。

  说实在的,这五年,许多人都在怀疑费德勒的坚持,也许其中还包括痴心不改的“奶粉”们。但瑞士人似乎并不着急,因为在他看来,“过去五年并不太糟”,他甚至在不断寻求各种改变——更换拍面、重新设计反拍战术、减少赛事安排。结果,在一遍质疑声中,瑞士人等到了——今年的澳网决赛,两个老男孩的决战看哭了无数球迷,在无数次“费纳对决”中,习惯失利的一方终于成为胜利者。这样的剧情,本次大师赛再度上演,而且费德勒的胜利来得更加轻松,纳达尔输得心服口服。也许,连费德勒也不会想到,对于纳达尔的三连胜,竟出现在他35岁的时候。是纳达尔变老了?还是费德勒变得更年轻了?

  当然都不是,费德勒还是费德勒,正如纳达尔还是纳达尔。喜欢纳达尔的球迷也很多,他对胜利有着无与伦比的渴望,在场上始终充满能量,永不疲倦地奔跑,还有他美妙无比的上旋球,摆得整整齐齐的饮料瓶……纳达尔总能带给人们许多感动,但显而易见,喜欢费德勒的球迷更多,他是现役球员中唯一能享受“全世界主场”的那个人。这一点,所有的优秀球员都充满了羡慕嫉妒恨,包括总是活泼搞怪,似乎也挺能讨好球迷的小德。但没有办法,一个球员的威望和感召力,是通过一场一场的比赛,一拍一拍的击球,经年累月积淀下来的。费德勒已经连续14年当选ATP最受欢迎球员,这并非一个安慰奖,因为它横跨了他成名后的整个职业生涯,无论有怎样的起起伏伏,全世界的“奶粉”依然是最多最痴情的。

  费德勒为什么那么受欢迎?

  当然首先是因为他球打得好,不仅是打得好,而且打得漂亮、打得优雅——能演绎网球优雅含义的,现役球员中,费德勒首当其冲。费德勒当然有卓越的天赋,但他并不依赖更不会挥霍自己的天赋,这让他避免成为萨芬。除了天赋,费德勒还拥有努力、热爱、坚持等品质,这很俗,却是成功的不二法宝。

  费德勒在场上是绅士,偶尔会流泪,表现一下真性情,但他尊重裁判、尊重对手,从不退赛,按咱们中国的说法是个老好人。他在场下,有稳定的家庭,是个慈祥的父亲和充满爱意的丈夫,走哪儿都带着米尔卡,因此,也绝无绯闻,形象健康得不得了。他热衷公益,是个慈善家。他懂得感恩,富于人情味,只要去澳网比赛,就要安排好已故启蒙教练鲍勃·卡特的父母去现场包厢看球。他还喜欢来上海比赛,因为他爱这里的“奶粉”。当时,他是用中文说这句话的,这又怎能不让中国球迷感动呢?

  这就是费德勒:球风优雅又足够努力,热爱工作且家庭美满,与人为善还知恩图报,一副正人君子面目却也不拒绝真性情,始终坚持终于老而弥坚……请问,网球的世界中,除了他,还有谁做到这样完美呢?

  在网球打法越来越趋于底线相持的今天,有一个费德勒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他在某种程度上是网球运动的代言人,最能演绎这项运动的力量与智慧,优雅与坚韧。他全身充满了正能量,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投身网球运动,并改变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名“奶粉”所说:“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你走过,一个正能量偶像也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费德勒还会拿到更多的大满贯,还会重返世界第一吗?老实讲,很难。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仍在场上,大师还在工作。这就是所有“奶粉”的幸福之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